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内容
经济发达镇培育进行时②丨一网统管,实现全域“数字化”治理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郑陆镇 浏览次数:  字号:〖
 

从2019年起,郑陆镇搭建“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实行一网统管,以大数据为支撑,加快指挥中心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不断强化指挥中心功能集成,初步建成了服务、管理、指挥三路推进的联动指挥机制。 

资源“一张网”集成,为服务“加速”

“溪河路弄堂里建筑材料随意堆放,影响居民出行。”近日,焦溪社区网格员刘丽军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将这一发现的问题立即上报到了平台。随后,立马有来自综合执法局城市管理岗的工作人员“接单”,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了该问题并将结果拍照上传。

“这样一来,既能解决单个部门巡查人手不够、不能立即发现‘第一现场’的问题,网格员和其他部门人员又能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自身无法处理的问题及时流转到相关部门并尽快解决。”刘丽军说。

“目前我们给镇上24个村社区、1办7局,以及驻镇垂直部门都开设了平台账号,共开设单位账号47个、个人账号667个,400多名镇村(社区)工作人员依托手机APP下沉网格开展巡查监管,走访服务、问题上报、事项处置等工作。通过一体化数字管理平台,把所有部门职能和服务管理要素纳入‘一张网’,实现全域数字化治理,打通部门之间数据壁垒,部门之间形成联动,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郑陆镇指挥中心岗位负责人、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党支部副书记江祺中说。

据悉,该平台已建成智慧党建、指挥调度、网格管理、综合执法、审批服务、经济发展、智慧监管、综合办公、应急管理、事件联动等10大功能模块,统一移动终端管理、GIS电子地理集成等功能,将全域治理服务要素资源集成至平台,构建“全面覆盖、精细管理、共享融合、多元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成为信息归集、协调联动、分析研判、流转交办、监督考核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 

办理“全流程”留痕,为管理“指路”

近期,针对一起农田违建事项,执法局在平台上反馈的处理结果是“经协调,由违建当事人自行拆除。”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平台上看到该条处理结果后,立即点击了“返工”按钮,“返工”的理由为“须将自行拆除后现场图片上传”。“平时,我们依据事件来确定处理期限,立即就要解决的,一般都要求一天之内处理完;如果是几件相似的事情,可以合并在一起进行解决,降低处理成本;确定比较难以解决的,办事人员可以在陈述清楚理由后,申请延期处理。”江祺中说。

江祺中介绍,平台上所有数据根据不同部门需求开放共享权限,按照工作要求下沉村(社区)共享,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镇、部门、村社区负责人可随时通过手机端查看当前各项工作完成情况,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跟踪提醒,督促按期完成。同时,通过平台对事件办理全过程进行记录与监督,操作时间和答复内容全程留痕,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

每月“各角度”研判,为指挥“明灯”

郑陆镇综合指挥中心分析员每个月会出一期平台运营分析报告,对指挥中心总体运行态势和各村社区、各局办参与情况进行数据通报和文字分析,包含工单办理情况、事件上报情况、巡检情况等,并进行分析研判,如“民生服务类事件上报同比减少32件,此类工单减少的主要原因部分村社区上报发放物品等为村民提供服务等工单有所下降,均流转至属地村社区处理。”“该平台真正做到了分析研判跟指挥调度相衔接。通过强化分析研判,对高发高频事项提前干预,从而强化指挥调度。”江祺中说。

“本月的矛盾调处类型统计中,劳动争议纠纷占到了73.7%,对此,我们高度重视,拟定下一步工作举措:一是注重事前排查处置。要求各村社区、相关部门加强排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提前介入;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要求144名法律明白人进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促进企业在用工上知法守法、员工在维权上懂法依法;三是增强部门工作联动。进一步规范数字管理平台线上矛盾纠纷工单流转处置要求,并在考核上予以优先加分,提高处置效率。”根据上月分析结果,郑陆镇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局长宋耀东做出上述部署。 

“最终,平台会根据每项得分,每月自动生成总分,每季度还会召开工作点评会,月度考核绩效纳入年终考核。通过该平台进一步强化各单位内部考核管理工作,明确考核内容及工作职责,提高各部门人员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逐步实现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江祺中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