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郑陆概况 >> 内容
郑陆概况
统计信息
通知公告
工作要闻
动态新闻
政务公开
民意互动

郑陆镇地处常州市天宁区东部,东邻江阴市南闸镇,南连常州经济开发区横山桥镇,西接潞城街道与青龙街道,北与江阴市临港新城接壤。镇政府位于天宁区郑陆镇镇南路19号,行政区域面积88.93 平方千米,辖26个行政村、4 个社区。2020年年末,户籍人口88749人,常住人口109007人。

郑陆镇是常州市九大中心镇之一,由原焦溪、三河口、郑陆和东青4 个镇合并而成,扼常州东门要道,交通便捷,东临沪宁高速公路横山桥道口,西近常州青洋路道口,232省道、朝阳路穿境而过。郑陆镇是苏南乡镇工业发源地之一,形成以不锈钢管、高分子医疗器械、干燥设备、环保新能源为支柱的工业产业体系,是省级不锈钢管优质产品示范基地、中国干燥设备之乡、高分子医疗器械之乡。境内有列入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距今4500 年石器时代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的寺墩遗址,有以“开天下道德”的舜帝和距今2500 年历史的常州人文始祖季札为代表的圣贤文化,有以顾克明、高晓声为代表的现代名人文化,有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的焦溪古村文化,有以黄天荡清水蟹、“二花脸”国宝猪、焦溪羊肉、葡萄、翠冠梨等名特农产品为代表的美食文化。是年, 郑陆镇获全省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示范乡(镇)、2019~2020年度常州市土地执法先进乡镇,郑陆镇查家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特色田园乡村,黄天荡村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是常州市唯一获此荣誉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