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三水统筹推进天宁区水环境高质量发展
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常州市综合一支社主委辛佳贇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政府办  
 

  九三学社天宁区基层委副主委、九三学社常州市综合一支社主委辛佳贇作题为《三水统筹推进天宁区水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发言,并从三水统筹系统治理,建设天宁美丽河湖;水质水量源头治理,强化污染防治攻坚;保护修复生态治理,重构天宁山水林田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天宁区的水环境在全市特别是城市核心区、人居聚集区有着重要的地位,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不但为上游来水“减负”,还为下游考核达标做好“守门员”,是城市人居水环境的门面。加强系统治理,致力于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统筹保护与建设天宁美丽河湖。编制天宁美丽河湖专项规划及行动计划,在法律、制度、规划等方面系统保障天宁基础性水环境问题的解决,推进天宁美丽河湖建设,推进天宁水环境高质量发展。加强源头治理,高标准控制区域产业结构、治污能力、设施水平和水文调度,削减区域污染负荷。实施截污、清淤、修复和活水工程,强化重污染支浜治理;深化区域工业与生活点源治理工程,实施尾水生态安全缓冲区资源化转换。加强生态治理,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恢复本地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维护其原真性和完整性。大力开展湿地修复及建设,开展林地修复及建设,开展玫瑰湖生态岛建设,以红梅公园、东坡公园为案例,强化天宁生态绿城建设,注重水生态功能和景观美学效果,提质提量城市公园和绿地建设,恢复水乡景观,提升人居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