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天宁经济开发区 >> 动态新闻 >> 内容
 
集思广益谋思路 凝心聚力开新局丨开发区召开2023年工作思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天宁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6日至7日,天宁经济开发区召开2023年工作思路研讨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会议精神,系统研究明年的重点工作和思路举措,科学谋划未来发展路径,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添上精彩一笔,作出更大贡献。

开发区全体党政领导、一办六局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股级正职人员参加会议,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波主持会议。

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海鹏充分肯定了2022年开发区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开发区紧紧围绕市委“532”发展战略和区委“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决策部署,融入大局干大事、实干担当争一流,在主要指标、创新动能、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安全生产、基层党建等六个方面实现了稳步提升。他强调,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常州冲刺“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更是开发区乘势而上,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之年。开发区要进一步落实“全区挑大梁、全市争先进”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加快打造“3+3”产业“金名片”,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昂首阔步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创新引领,打造三新经济高地。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开发区要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大力加快科技赋能,助推空间蝶变升级,争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领头雁。

一要凝心聚力强党建。要在推动党建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打出“党建+经济”硬核组合拳,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二要做强园区促发展。聚集入驻企业的资源以及人才协作等方面优势,实现人才、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高效地促进产业集聚,打造更多行业领先的高端园区。

三要全力以赴抓产业。抢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太阳能光伏以及半导体三大产业新赛道,重点瞄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四要精准出击招项目。调整招引策略,进一步细分七大领域,精准招商,在质量上求高,在方式上求活,选优引强以高质量项目打造发展引擎。

五要一心一意优服务。开发区相关部门要体现精细化管理,明确分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优质高效服务为目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六要超期谋划拓空间。拆迁启动时间按照产业布局超前落子,深度谋划项目发展,高效快速推进拆迁征收。

七要唯实争先抢上市。对具有一定规模、科技含量高、挂牌上市意愿强的企业,及时推荐纳入挂牌上市重点后备库,全程做好培育服务工作,实现上市新突破。

适应新时代,全面提高干部队伍建设。

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学习思维、实践锻炼、规矩意识,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一是以德为先、以勤为本。要把政德作为品行之首、立身做人之本,对党忠诚明大德,践行宗旨守公德,修身律己严私德,坚持以勤谋、勤学、勤政,来提升辩事、办事、成事的能力水平。

二是秉持公正、脚踏实地。要弘扬斗争精神,切实为群众办事,驰而不息加强业务能力,全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三是严守纪律、严于律己。要严格保证工作纪律,不断优化工作效率。高效务实,以结果导向展示工作成果。

四是压实责任、跟踪督办。要全面明晰方法路径、细化工作举措、严格时限要求,高效确保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干事创业,着力提升经济工作能力。

要紧扣中心大局,勇担职责使命,全面提升经济工作能力水平,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凝聚起干事创业、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是要形成“大服务”导向。各部门要深层次、高密度、全覆盖地开展走访服务工作;要宏观上了解大政方针,微观上熟悉岗位业务。精准掌握企业需求,及时推送政策变动,切实为企业服务,为企业解决困难。

二是要树立“大安全”理念。各部门要牢守安全廉洁底线,杜绝吃拿卡要;要强化沟通协调,保持常态化安全检查,持续加强督查力度,完善责任追究工作机制。

三是要凝聚“大参与”合力。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年终走访慰问、信访维稳、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

围绕具体工作,杨波强调:

一是攻克难点,勇挑招商发展大梁。要重点对照三新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抢占数字化产业新赛道,加快实现数字赋能;要优化招商工作路径,发挥斗争精神,有激情、有思路、有方法地抓好招商工作。

二是争创亮点,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各部门要强化对经济运行与企业发展的动态监测分析,形成企业信息收集、推进落实、定时督察的责任机制;要切实提高企业知晓率,及时通知企业各项政策变动;要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及时处理企业反应的问题,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杜绝推诿扯皮、履职不到位等问题;要有效提升诚信意识,压实责任落实到位,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纠错机制等,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三是比学赶超,有效规范内部管理。各部门要建章立制,抓好规范管理;要开源节流,降低行政成本;要紧张快干,提高办事效率;要闭环管理,做到事事有回应;要慎微慎独,守好法律底线。

1月6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前往蜂巢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金坛区中国(常州)德国中心、当升科技(常州)新材料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学习借鉴金坛经开区在新能源产业布局、科技革新、招商引资等方面创新发展思路,助推开发区未来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