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天宁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3-01-05   来源:宣传部  
 

1月5日上午,天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许小波、张凯奇、沈月芬、魏敏、韩波、宋福波、戴留春、管黎芳、吴新峰、金明杰、黄新江、王留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应到代表247名,实到222名,符合法定人数。

区委书记许小波表示,2023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启航之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深入推进“3511”发展战略、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本次人代会,通过法定程序,把区委的决策主张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愿,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全区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鼓劲。

许小波强调:

奋力书写好天宁答卷,要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强的定力勇毅前行。

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始终同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增强思想自觉,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准确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要增强行动自觉,坚持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办好天宁的事,确保上级有要求、天宁快行动、落地见实效。

奋力书写好天宁答卷,要聚焦聚力发展,以更大的决心勇立潮头。

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区委决策部署,聚焦“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 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建设,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发力点。要践行监督之职,坚持把区委决策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人大监督的焦点,通过专题视察、专题询问、公开评议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指出短板、提出建议,推动全区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达效。要恪尽发展之责,聚焦天宁发展大局,围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半导体设计测试和太阳能光伏三大产业赛道、苏锡常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省级高新区创建等重大课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广度、有深度、有实效的意见建议。要广聚团结之力,充分发挥广大代表各自优势,创新探索多种渠道形式,以更高标准、更大担当助力招商引资工作,为项目落户天宁、人才创业天宁牵线搭桥,形成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奋力书写好天宁答卷,要恪守为民初心,以更实的举措增进福祉。

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厚植为民情怀,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待人民重如山,为群众办好事,以直抵人心的民生关怀,把好事实事办到百姓的心坎上。要积极为民发声,深入开展“三访三问”活动,倾听最广泛的群众呼声,触碰最真实的社会脉搏,感受最直接的民生关切,真切回应群众诉求,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用心为民办事,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上下足功夫,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使发展成果、改革红利惠及广大群众。

奋力书写好天宁答卷,要强化作为意识,以更高的追求担当奋进。

各级人大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更加自觉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着力完善监督机制,切实做好代表工作。要锤炼干事本领,人大常委会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和党的建设等内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和专题教育,提高分析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能力。要强化担当作为,要立足自身优势,保持奋斗姿态,在各自岗位上干出更好业绩、作出更大贡献。要树立良好形象,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大会以电子表决的方式,票决产生了2023年度天宁区民生实事项目。大会表决通过了常州市天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常州市天宁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