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作业管理“过三关”,助力“双减”落地实——常州市紫云小学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教育局  
 

常州市天宁区紫云小学落实“双减”要求,从制度管理、过程管理、评价管理三个方面推进作业管理变革,积极保障紫云“优效”作业。

一是过好“制度关”:细化规则,划定红线。以《常州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细则为准绳,结合学校实际划出工作红线。作业总量坚决控制,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班级作业坚决公示,各班级将作业公示在黑板,并标注好各学科作业完成的预定时间等。学校还通过定期调查和学生座谈等方式,了解作业作业制度执行情况。

二是过好“过程关”:责任区分,网格联动。聚焦作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网格联动。教研组层面,依托前瞻性项目,加强作业设计研究,建立各学科年级校本作业库;课堂层面,积极倡导“以练导学”的生本课堂,努力实现“教—学—练—评”一体化,力争课堂作业堂堂清;班级层面,推行作业“日公示、周反馈、月表彰”,努力激发学生对作业的兴趣;家长层面,引导家长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互动作业,在家校合育中促进“双减”真正落地。

三是过好“评价关”:多元评价,多维激励。教师层面:学校提出“有课必练、有练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辅”的“四有四必”作业要求,并通过优秀作业设计评选、日常作业检查、学生问卷等方式进行作业设计评价。学生层面:通过“云梦币”评价、优秀作业展示、综合作业设计评比等方式,激励、引导学生爱上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