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让作业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餐”——常州市正衡中学天宁分校
发布日期:2022-08-17   来源:教育局  
 

“双减”背景下,常州市正衡中学天宁分校创生作业管理新策略,充分挖掘作业的育人功能,减去高负低效的作业,增加突出个性的作业,让学生走出书山题海,远离校外培训,到生动鲜活的社会大课堂里去“野蛮生长”,让作业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营养餐”。 

营养餐之一:设计“针对性作业”,突出巩固提升。每天的课堂学习配以适当的练习,就构成了“针对性作业”。学校基于学情,一方面注重作业设计,紧扣课程标准,精选作业内容,合理呼应课堂所学,形成知识的贯通;另一方面严控作业总量,以备课组、班级为单位,双线并进,统筹协调,确保每天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学校还优化作业时空,突出讲练结合,实现作业前置,每节课留10分钟左右的时间,把相关作业有目的、有计划、针对性地分解到课堂上,做到及时训练、当堂点评、有效减轻学生的课后作业负担。 

营养餐之二:设计“挑战性作业”,突出启智激趣。基于学科特点,学校设计具有学科特色的“挑战性作业”,内容活泼,形式新颖,充分开启学生的智力,激发学习的兴趣。例如,数学学科强调计算能力培养,学校推出“计算超人赛”,为扎实数学学习基础,学校还推出“堂堂清”“周周练”“月月评”等;语文、英语是学习、运用语言文字的综合性、实践性学科,作业则从听、说、读、写四方面落实,语文学科设置“完美日记”“阅读达人”等,英语学科设置“一起来配音”“情境小对话”等。学生在游戏进阶式的挑战性作业中,不断获得成就感,有效激发了学生对学科学习的兴趣和热爱。 

营养餐之三:设计“多样性作业”,突出综合运用。“双减”实施以来,学生基本能在学校完成书面回家作业,在此基础上,学校结合社会实践、传统节日等灵活设置“多样性作业”。教师在设计作业时不拘泥于教材,根据教学实际,布置阅读观察、调查统计、劳动实践、艺术表现、项目化主题等类型的作业,通过这些“多样性作业”让学生关注生活,了解社会。例如,“双减”实施的首个国庆长假,正逢《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等优秀影片上映,教师布置“家国”主题的作业,让学生看影片设计广告、调查评选“国庆最受欢迎影片”、打卡红色革命景点、为家人做“欢度国庆”创意菜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作业提供了动手动脑的机会,搭建了综合运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