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法律法规 行政处罚 科普知识
纾困解难助发展,提档升级换新颜
——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缩影
发布日期:2022-09-28   来源:市监局  
 

近年来,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坚持监管就是服务的理念,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位于天宁区红梅街道的长轩糕点是一家以制作中式点心为特色的食品小作坊,经营者刘长山是常州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常州大麻糕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天宁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帮助该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一是指导调整改造,助力“持证上岗”。2017年江苏省出台《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明确食品小作坊实行登记管理。根据经营者刘长山申领小作坊证的意愿,天宁区市场监管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其按照小作坊卫生安全的相关要求对场地、布局重新作了调整改造,使其顺利通过验收并如愿领到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持证上岗之后,小作坊产品受到了更为广泛的赞誉。

二是辅导全面升级,助力获评“名特优”。2021年江苏省提出要培育“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天宁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联系了长轩糕点,在确认其有争创这个省级荣誉的想法后,先后多次派专人到其现场进行指导,对照考核表查漏补缺:从场所布局到设施设备、从人员管理到进货查验、从标识标签到成品检验……此外,还多次组织了视频和现场培训,提高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和食品安全知识。监管部门与小作坊通力合作,最终长轩糕点高分通过验收,拿到了这块沉甸甸的奖牌。

三是化解迁址难题,助力“旧貌换新颜”。2021年底,由于老城区拆迁改造,长轩糕点经营了二十年的场地要搬新址。要找到适合经营的场地并不容易,天宁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红梅街道一起帮忙找地方,最终确定离原址不远的一所废弃校舍,面积宽裕,租金也合适。在新场所的图纸阶段,天宁区市场监管局派出食品安全监管科最资深的专家帮忙研究,最终设计出流程更优化、布局更合理的现代化食品作坊,还有了一条专门的参观通道,让顾客无需进入生产车间就能观看到整个制作流程。同时,长轩糕点小作坊还不惜重金淘汰掉全部老旧设备,重置了不少新设备,如全自动蒸汽发生器、电炉灶等,让传统工艺向现代化、自动化转型。新作坊焕发出新气象,危机变机遇。

四是强化宣传报道,助力“美名远播”。俗话说“酒好也怕巷子深”,虽然长轩糕点靠着多年积累的好口碑有一批固定客源,但疫情造成的销售额下滑、人员闲置等问题也让经营者刘长山心里压了块石头。为此,市、区两级市场监管局“雪中送炭”,利用媒体力量,多次对刘师傅的产品和荣誉进行宣传报道,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了这位非遗传承人和他的常州大麻糕,丰富了顾客的年龄层,订单量也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