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三河口小学:推进“双减”有举措,构建育人新常态
发布日期:2022-09-26   来源: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精神,扎实做好“双减”工作,规范办学行为,增强教学效率,三河口小学以推动“双减”为契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德育人,聚焦课堂质量,优化作业设计,家校社联动,构建育人新常态。

一、聚焦课堂质量,促进“双减”落地

“双减”减的是学生的负担,增的是教学的质量。“双减”一年来,三河口小学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各教研组深耕教与学的连接,每次活动聚焦一个主题,进行沙龙研讨、课例分析、课堂研究,切实提高教研活动的质量。

学校依托常州市优秀教师城乡牵手活动、名师工作室、骨干引领示范、新教师课堂教学展示等方式,强化教学研究,扎实开展教研活动。以教研组为单位,精选学习素材,进行课程整合,坚持大单元整体备课,创设大情境,关注学生的深度学习,做到教、学、评一致。构建灵动的尚美课堂,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内驱力,真正落实减负提质。

二、改进作业管理,提升“双减”智慧

一是长安排,调结构,控总量,提质量。

在研究作业的过程中,我们提出了基础作业的重要性,对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进行一定的作业设计,拓展性的作业要灵活有效,分层作业要对学生的情况了解清楚,实践性的作业可以有效利用课外资源。备课组突出的研讨是年级特色作业,通过开展“特色作业展评”活动,展现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充分凸显了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更饱含了老师的汗水和智慧。

在“双减”推进过程中,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学校教师设计了多样化、个性化的作业,努力激发学生探索的学习欲望,实现学生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在2022年常州市中小学“双减”工作优秀实践案例评选活动中,我校的《作业修身计划:定制专属作业清单,构建作业新体系》案例荣获三等奖。

二是抓基础,重拓展,会分层,有实践。

(1)劳动作业,加实践学校结合“知食明德”食育课程,设计食创作业清单,利用周末实施。

(2)体育作业,加锻炼体育组设计制定每日体能打卡清单,结合学生运动水平,分年段设计运动项目,有体能项目、亲子项目可供选择,并提供训练计划。

三、拓展教学资源,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学习,规范管理。

学校是课后服务的主阵地,教师是课后服务的实施者。在行政会议和教师会议上,学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了“双减”意见和省市区有关“课后服务”的文件、会议精神。通过学习,教师统一了思想认识,把课后服务作为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减轻家长负担的重要举措。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全校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占比达100%。

学校成立课后服务领导工作小组。学校领导每天查看两个时段中各班课后服务是否正常,存在什么问题,定期召开会议,进行交流、总结,努力使课后服务丰富有效。第一时段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完成作业,分层解决作业问题,尽量使所有学生完成当日作业。

二是联结家社,拓宽资源。第二时段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实现课后服务内容的多样性。为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学校主动出击,加强和社区的联系,充分挖掘社区内的教育资源,来拓展课后服务的外延。先后引进了武术、拳击、跆拳道、书法、小记者等方面的专业辅导员,来校担任社团的义务指导老师,使孩子们在快乐轻松的社团活动中培养兴趣、提升能力,做到真正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服务。

三是加强学校与家庭结合。开展“5+2”课后服务后,教师集中参加政治、业务学习的机会和时间就相应减少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校根据课后服务指导意见,招募家长志愿者,让家长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既丰富了课后服务的内涵,又保障了教师们集中学习的时间。既增进了学校和家庭的沟通,建立学校和家庭、社区之间的和谐关系,又满足广大家长朋友们关心孩子教育、参与学校管理、热心公益事业的美好愿望。9月份,我校分别召开校长会、行政会、教师会和家委会成员会议,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明确家长志愿者的服务内容、服务时间和人数,下发《家长志愿者招募书》,填写好《家长志愿者登记表》。“安全助教”300多人次参加,“家长助教”进课堂7次,252人次参加,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和“学习强国”摄制组闻讯先后到我校进行了采访报道。《家校社“三位一体”,携手做好课后服务》荣获常州市中小学“双减”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