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减”动态 政策文件 “双减”简报 案例集锦 校外培训
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天宁分校:项目研究助力课后服务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教育局  
 

自“双减”政策出台后,常州市第二十四中学天宁分校高度重视“课后服务”相关工作。因为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实施课后服务是高效落实“双减”文件精神重要抓手,是真正为民办实事,全面领会“两办”精神要求,更是家长、学生、社会的需求,也是解决重要民生落脚点,是有效缓解教育需求的矛盾重要突破口。

根据现实的需要,以及高效落实“双减”的要求,学校积极申报了常州市“十四五”综合改革专项课题《“双减”政策背景下高质量实施课后服务的实践研究》,并于2022年4月进行了开题论证,此项研究项目也是学校2022年“美在天宁”重点建设项目,是学校推进“双减”有效落实的重点工作。

依托研究项目高质量提升课后服务的水平,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者紧紧依托校情、学情以及家长的情况,厘清当前“双减”政策背景下,学校课后服务的现状,从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管理制度、实施开展模式、课后服务中作业设计与实施、课后服务的有效评价为主要的研究内容,指向提升高质量实施课后服务。

一、开发课后服务课程丰富学校课程体系

根据落实“双减”需要,高质量推进课后服务的质量,校长室领衔的项目研究团队,依据“和悦”文化的办学理念,在前期的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完善与丰富学校“和悦”课程体系。开发了体艺、科技类、国际理解教育类的11门校本课程,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段,进行课程的实施,给学生提供个性化发展的平台,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二、为学生创建体艺、科创类特长的训练展示平台

根据项目研究的方案推进,学校通过前期的调研与准备,利用课后服务第一时间段开展体艺类、科创类的学习与训练。体艺与科创类的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为学生一天的学习给予更多释放个性,满足自我发展的需要。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学生通过体艺、科创类特长的学习与训练,在愉悦身心的同时,更是“双减”背景下,进一步满足家长、学生对学校教育带来的需求,真正有效落实“双减”。

三、为学生课后作业辅导提供更多的可能

在课后服务指导学生自主完成作业阶段,学校年级组、备课组在校长室的统一部署与安排下,实行同一年级学科教师课后服务期间“串班”开展个性化的辅导,不按照固定班级教师定点看班的方式,这样能满足不同的学生、不同的学科个性化的辅导需要,最大化地提升学校课后服务的质量。此外,在项目研究中,相关学科备课组统一行动,设计弹性化的作业,解决在课后服务期间“吃不饱”与“吃不了”现象。充分满足学生自我发展的需要,体现课后服务期间的差异性,努力促进每一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