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创新政策 他山之石
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强化科技支撑助力疫情防控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1   来源:科技局  
 

各辖市、区科技局,常州经开区科技金融局,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强化科技支撑,全力支持全市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实现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现制定措施如下:

1.开放共享科研资源。优先向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开放我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专业技术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完善在线服务,为企业免费提供查询与疫情相关的文献、数据等信息。及时为科技企业和科技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科技资讯和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科技供给的有效对接。(责任部门:局产学研处、统筹中心)

2.深化“零接触”科技服务。倡导网上受理、线上传递,实行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等业务在线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施“不见面”审批,对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延期、变更、注销业务的,采用“承诺制”并实现全程网上办理,无需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核验,实现“无纸化”“零跑腿”。(责任部门:局规划处、引智处、统筹中心)

3.快速启动防疫攻关专项。加大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企业培育,在2022年市科技计划指南中,精准设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在基础研究、重点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强支持。对核酸检测整体解决方案、控温防护装备、居家自测试剂盒、抗新冠口服药、中医诊疗方案、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科技抗疫项目和基础设施,优先纳入科技计划立项支持。发挥科技智库作用,支持开展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创新联防联控机制等软课题研究。(责任部门:局规划处、高新处、科服处、产学研处、农社处、科评处)

4.鼓励企业科技战“疫”创新转型。鼓励企业通过“发榜”方式寻求技术支持,解决疫情防控关键产品研发、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对研发成功、产品批量投放市场、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发榜”企业,给予支持。对基于疫情防控需求提供成果评价、专利运营、产业对接等技术转移服务,服务绩效显著的科技服务机构,给予支持。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业态、创造范式,引领“零接触”“少接触”的“在线”生活、生产方式。鼓励市级以上科技创业载体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承租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在创业载体星级评定中给予优先支持。(责任部门:局高新处、产学研处、科服处、对外合作处)

5.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支持我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与有关地区、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联合科技项目攻关。对申报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相关的国内科技合作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加强与国际先进科研力量在疫情防控、核酸与抗原检测、药物与疫苗研发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并给予优先支持,同时扩大合作项目支持范围,面向全球开展“揭榜挂帅”。(责任部门:局产学研处、对外合作处)

6.激励科技人才创新担当。对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或参与疫情防控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的防疫人员和科研工作者,在人才项目和科研项目申报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人才计划和科研项目。(责任部门:局对外合作处)

全市各级科技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广泛发动,汇聚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的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科技抗疫工作,加强科研攻关,积极配合防疫指挥部门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协助筑牢疫情防控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科技力量。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