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05   来源:宣传部  
 


 

 

1月5日上午,天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二十四中天宁分校开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主持会议,区长张凯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扛起光荣使命,展现更大作为。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步入会场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许小波、张凯奇、宋建伟、沈月芬、魏敏、郑亚、陆东明、戴留春、黄新江、管黎芳、吴新峰、周常春、王留洪、金明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53名,实到代表24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沈月芬宣布:常州市天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张凯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共同奋斗 铸就精彩”“志存高远 务实笃行”“乘势而上 开拓新局”“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四部分组成。

张凯奇指出,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共同奋斗,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的现实模样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精彩。五年来,全区上下持之以恒聚焦产业立区,“经济强”的根基更加厚实;矢志不渝增进民生福祉,“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环境美”的底色更加鲜明;与时俱进创新社会治理,“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凸显。

张凯奇表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历史节点,全区上下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主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咬定目标,迎难而上,创新作为,交出了一份扎实的年度答卷,实现了“十四五”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

张凯奇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乘势而上推进天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五年。天宁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党代会决策部署,站在时代的高度,用战略的眼光,科学识势、系统谋势、扎实蓄势,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锚定“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发扬“志存高远、务实笃行”的天宁精神特质,贯彻落实全市“532”发展战略,大力实施“3511”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共同建设产业高端、活力迸发的现代化天宁,生活美好、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天宁,融合共生、美丽宜居的现代化天宁,文明包容、安定祥和的现代化天宁。

张凯奇强调,绘就“四个现代化天宁”美好蓝图,新一届政府责无旁贷,今年政府工作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大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重点实施“十大行动”,即创新驱动引领行动、三新经济壮大行动、重大项目攻坚行动、营商环境争先行动、城市更新提质行动、美丽天宁共建行动、乡村振兴示范行动、共同富裕促进行动、为民惠民暖心行动、平安天宁守护行动,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沈月芬指出,今后五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天宁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重要五年。新的起点、新的展望、新的使命,召唤着新一届的全体代表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天宁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2022年天宁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一并印发提请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关于十七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和组成人员人选的办法(草案)、2022年天宁区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参加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驻地,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是区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等在天宁科技促进中心天宁厅通过视频列席和旁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