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实时动态 政策文件 亮点展示 先进集锦
常州市天宁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7项攻坚任务126项措施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行政审批局  
 

近年来,营商环境成为多地聚焦的重中之重,位居常州主城区的天宁也不例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表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世界银行每年都会发布一次《营商环境报告》,用于评估全球190个经济体的内资中小企业营商难易程度,具体衡量其营商成本以及影响营商环境的法规制度的质量。

为了弥补法律空白,2020年1月1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颁发的行政法规,2020年11月,《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发布,从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对市场准入、开办登记、生产经营、破产重整、退出等重点环节作了全面规范,进一步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2020年5月,《常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和《常州市2020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的出台,为营商改革明晰了方向。

从去年开始,在常州市推进营商环境工作的决策部署下,天宁区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着力,进一步为企业“松绑”,为市场“寻路”。围绕《常州市2021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18项攻坚行动、206条年度重点改革措施),在市对辖区攻坚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区实际工作,根据区各单位上报的改革任务,形成《天宁区2021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任务清单》。《任务清单》涵盖了企业开办注销“一站办结”、推进劳动力市场灵活监管、提高建筑许可效率、优化电力接入服务等17项攻坚行动,共计126项改革措施,涉及27个牵头单位,36个责任单位及开发区、各镇(街道)。

今年天宁的《任务清单》具有三个特点。一是任务清单特色化。围绕“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发展定位,针对我区往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吸收各板块和部门的规划建议,借鉴先进地区典型经验,对省、市改革任务和改革动向提炼融合,形成具有天宁特色的工作任务清单。二是改革举措精准化。以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落脚点和着力点,围绕企业从开办、发展到注销的全生命周期,条目化、将企业群众需求与清单任务目标一一对应,做到改革措施精准服务企业。三是工作机制体系化。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构建各项政策制度和工作机制体系,通过制度机制,固化改革成效。将一批有创新性、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进行培育推广,进一步扩大改革的惠及面,最大限度释放营商环境改革红利。

在2021天宁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班工作会议上,区委常委、副区长郑亚提出:一是项目化、节点化,聚力落实。围绕攻坚行动、聚焦任务清单,把重视变为行动,突出工作实效,让企业群众满意。二是抓当前、持续抓,功在平时。“空间上”一个不能少,“时间上”一刻不能松,将营商环境融入体系化工作之中,通过制度机制,固化改革成效。三是强长处、补短板,打响品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弱项,展开专项研究,补差提优。积极推进天宁特色营商环境品牌建设,挖掘提炼工作亮点,培育创新实践案例,强化媒体宣传引导。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