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宣传情况 政策情况 进展情况
 
推进申遗 江苏常州焦溪古镇5个院落完成修缮
发布日期:2021-11-24   来源:农业农村局  
 

在加快长三角文旅中轴建设的进程中,常州市天宁区注重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持续推进焦溪古镇保护和联合申遗工程。磉板石、带字砖雕、小木构件……自焦溪古镇启动修缮以来,这里不断发现岁月留下的痕迹,修缮过程中也在坚持保护文化遗产的原真性。目前5个院落已经修缮完成。

据介绍,焦溪古镇正在积极推进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计划总投入30亿元,按照“核心保护,外围开发”的原则,对9.57公顷核心区按照申遗价值标准进行精细规划和设计,确保古镇的完整性和原真性,还原江南水乡古镇历史风貌;对41.5公顷的缓冲区进行高标规划,分步实施,进行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改造提升、适度片区开发工作。

焦溪古镇现有800多间民房,在对建筑肌理进行梳理的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具有特色、具有价值的建筑物。“最初被列入遗产要素清单的15处建构筑物,现在变成15+N。在梳理中,N是未知数,不停在增量,这些遗址、遗迹,能体现焦溪古镇原来的生活景象和建筑特色。”焦溪古镇申遗项目技术总监李青松说。

修缮的第一步,是找古人生活的痕迹,通过痕迹体现原真性来支撑修缮的方案。据了解,目前修缮的院落,无论是从木构、石料,还是磉板石、门楼,这些地方都能找到过去的痕迹,举不胜举。比如,在王家大院修缮时挖出来好多砖雕,其中整理出“燕”“翼”“贻”“谋”这四块带字砖雕,组成砖雕字匾“燕翼贻谋”,在庭院门楼上使用。李青松说:“这句典出《诗经·大雅·文王有声》,它原来的意思是周武王谋及其孙而安抚其子,后来就泛指大户人家为后嗣做好打算,使他们平安。”

在修缮鹤峰书院的第一进院落时,发现正方形磉板石,修缮第二进和第三进之间,挖了1米多才恢复到以前的地平,清晰地看到原来的方砖、磉板石和铺装。

李青松说,磉板石是古建筑里的一个构件,是与室内地面相平的厚石板。一般厅堂里都有柱子,柱脚处是鼓磴,鼓磴下面就是磉板石。“江南地区一般是正方形磉板石,可以从中推断房子制式和大概年代,为恢复房子的形制提供了足够的依据。”

有的建构筑物破坏损失过多,此次修缮就按照现存的模样保护起来,原汁原味呈现出来。李青松说,从焦溪古镇这些遗址、遗迹中,大家看到这个地方繁华的时候、没落的时候,还有坍塌的时候,看到一部典型的江南古镇的兴衰史。

(转载自现代快报)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