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兰陵街道党工委书记 陈一锋
发布日期:2021-07-05   来源:应急管理局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为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扎实推进全街道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高。兰陵街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安全至上,坚守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为推动兰陵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夯实党政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坚决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街道领导班子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党工委会议逢会必学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上级精神、典型案例,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述职内容,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不断强化监管责任。制定《兰陵街道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任务清单》,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讨论,对薄弱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剖析,拿出时间表、列出路线图,坚决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明确不放过、措施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三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政府监管只有真正落实到企业生产管理行为中,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因此,街道常态化组织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应急演练、技能竞赛,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宣讲,指导企业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将安全生产责任融入企业血脉之中。

二、积极开展三年专项整治工作

全面总结提炼“一年小灶”工作成绩和存在问题,统筹衔接“三年大灶”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有效开展危化品、消防、城市建设、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工作。对照省、市、区督导组反馈问题和移交的重大风险及典型做法清单,逐项分解,结合实际,全方位推进落实。持续推行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全力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报告较大以上风险,推动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做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是构建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街道围绕9个重点领域,明晰职责边界、细化责任分工,形成“1+1+9”工作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形成联动化的监管机制。发挥好“安委会抓总,各行业领域齐抓共管”的良好监管体系,联合经发、行政审批、建设、公安、市监、属地村、社区等多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行动,高效落实隐患闭环管理机制,有效形成“统筹协调、联动协作”的安全防治格局。是紧盯关键领域不放松。结合辖区实际,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风险和隐患,围绕群租房、城镇燃气、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安全、工贸重点领域、危化品使用等行业领域,抓好薄弱环节、细化工作举措,做到全覆盖、立体式、无死角、无缝隙。

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我街道要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进一步夯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监管责任,抓实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严守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