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技防设施 切实维护社区消防安全 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天宁区红梅街道党工委书记 许建伟
发布日期:2021-07-05   来源:应急管理局  
 

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把住安全关、质量关,并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当前,我国仍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城市的快速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同时,也给城市安全治理带来巨大挑战。当前,社区的规模日益扩大,功能日益齐全,社区居民数量日益增多,搞好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显得至关重要。

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群众通过2020年1月1日重庆众人抬走堵路车辆给消防车让路、2021年5月10日成都市一小区电梯内电瓶车起火事故等案例,逐渐了解到社区消防的重要性。居民对社区的消防安全的意识正逐步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古语有云:“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在社区单位发生火灾后,由于初期应对不力,往往使小火灾变成大灾难。根据建筑内火灾温度随时间变化的特点,火灾发生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火灾初起阶段、全面发展阶段和下降阶段。室内火灾从初起到发展阶段,一般在10分钟以内。火灾初起阶段,参与燃烧的可燃物较少,火灾面积不大,烟和气体的流动速度比较缓慢,扑救的难度小,火场温度低,及时发现火情并有效地予以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初期,是处置火灾最有效的手段。

但是在现实中,火灾初起阶段,往往不能及时发现。等到发现时,大多已经接近发展阶段。所以,运用技防设施,在第一时间发现火情、自动启动技防设施,对于减少火灾事故、保障社区消防安全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技防设施发展是保障安全发展新的革命

技防的概念是在近代科学技术(最初是电子报警技术)用于安全防范领域并逐渐形成的一种独立防范手段的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新的防范概念。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应用,“技防”的概念也越来越普及,越来越为警察执法部门和社会公众所认可和接受,以致成为使用频率很高的一个新词汇,技防的内容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更新。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今时代,技防的概念广泛地应用于安全防范工作中,尤其是消防安全工作中。“技术防范”在消防安全防范技术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技术防范手段是人力防范手段和实体防范手段功能的延伸和加强,是对人力防范和实体防范在技术手段上的补充和加强。技防手段不断提高探测能力、延迟能力和反应能力,已经带来了安全防范的一次新的革命。

2021年5月23日深夜,天宁区红梅街道香缇湾花园地下车库着火,所幸的是,救援人员还未到场,火势就被扑灭了。这场起火事故之所以能那么快扑灭得益于消防神器——自动喷淋和自动排烟系统。

狭义的消防技防设施主要是联动系统,包括五大功能,一、风:排烟机,送风机,风阀;二、水:消火栓系统,喷淋、喷雾、水幕、雨淋系统;三、电:消防电源。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消防广播、电话。电梯,门禁;四、气:卤化物、泡沫、二氧化碳等气体灭火系统,可燃气泄漏报警系统;五、机:防火门、窗,卷帘门,排烟窗,防火分隔。当有火警时,五大功能应都能起作用,不能误动和拒动。广义的消防技防设施则包括火警定位系统、位置规划系统、消防数据分析系统、应急分析系统等。本文提到的面对社区的技防设施主要为狭义的联动系统。

二、社区技防投入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社区消防的日常监管来看,现有的技防设施投入尚不能满足现实防灾减灾所需。

1.消防技防设施设备完好率较低

消防设施设备需要高水平的技术支持和经常性的维护管理,有的物业小区在建设时期投入大量的资金安装了消防技防系统,但由于施工时的原材料质量不过关、管理人员的水平不能胜任系统的管理运转,或者是后期的维护管理得不到保障,这些设施设备很快因得不到维护而失去应有功能。主要问题有:火灾自动报警功能失效、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失常、机械排烟系统故障、防火分隔功能不正常、应急照明和疏散系统工作失灵。

2.居民自主选择应用率较低

社区技防应用与人防相比,应用太少。据统计,即使像杭州市这样经济较发达,小区技防建设较为先进的城市,只有极少数小区物业建立了联网报警系统,可用于保障消防安全,科技创安达标小区在所有小区中所占比例不高。在现阶段,大多数居民在考虑家庭防范手段时,主要是从个体安全防范的角度来选择技术防范设施,如采用防盗门、铁护栏、防盗锁等低端、被动的防范方式,只是从阻挡犯罪分子破门窗入室的角度出发,并未主动考虑到消防安全,居民极少会自主采购烟感装置、安装喷淋系统。由居民选举组成的业委会,也极少会要求物业公司在电梯内加装AI识别电动车阻车系统。与震慑和打击犯罪分子相比,防范消防风险的技防设施投入少之又少。

3.管理人员不够专业

目前,小区保安和物业管理人员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多为非专业人员,他们几乎没有接受过专门的现代技防产品的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所以很大一部分物业管理人员不但不懂得消防技防产品的原理,连技防产品使用方法都不是很了解,从而也使得一些小区的安全技术防范设施由于这类“软件”方面的原因而大大地减小了其应有的威力。

4.管理人员责任心有待提高

目前,一些新建住宅小区的技防设施往往已经比较完善,包括电子巡更系统、电梯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楼宇对讲系统、家庭烟感报警系统等系统,但是由于人防尤其是巡逻制度、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不到位,防范漏洞仍然存在。具体表现为消控室无人值守,主机收到自动报警后,管理人员巡视马虎草率,这些都导致了防范漏洞出现。

三、社区技防建设的发展对策

1.政府采取适当强制管控措施,要求责任主体科学、合理制定设备维护保养计划,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

除常规设备保养计划外,对于故障高发的部分技防设施,相关部门应要求责任主体——各小区物业公司,制定专门的维护保养计划,以降低设备故障率,确保消防设施设备处于正常运行状态,使技防设备得到强有力的保障。如有的小区水系统瘫痪,政府相关部门应有强制措施督促物业公司承担起修复水系统的责任。

2.宣传人防、技防相结合,综合治理保平安。

技术防范手段在安全防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已为众多的实例所验证,但是,要真正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单靠一种手段是不能完成任务的。人力防范是安全防范的基础,技防也好,物防也好,都离不开人的作用。但是人的自然力的局限性限制了人防功能的发挥和发展。这里所讲的人力防范,已不只是人的自然能力的展现,而是科技人与科技群体有组织的防范行为。它一方面指防卫人员本身,需要高科技知识的武装和高科技物防的保护(如高素质的防卫人员,高科技的防范手段和高科技的人身防护),另一方面是指,具有高水平防范反应能力和高水平的决策、指挥与群体快速反应的能力。总而言之,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防范,必须实施人防、技防、制度防的有机结合,才能有效地预防损失和化解风险。

3.加强对技防系统操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及考核,提高整体业务技能水平。

物业公司可以请专业的厂家技术人员为操作人员进行详细、全面的技术培训及答疑解惑,要求每名物业从业人员熟练掌握技防设施的操作与技术原理,对常见的简单故障能自己动手排除。结合每个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并安排技防设施的实际操作及理论考试,考试合格才能上岗。只有对技防设施有了更深入的掌握及了解,才能使技防设施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4.现代化的管理与高科技手段的有机结合,是综合治理、确保平安的根本保证。

从更高的层面上来讲,所谓人防、物防和技防的结合,就是现代化管理与高科技手段的。就目前而言,对现代化管理的需求,甚至比高科技的手段、设施更为迫切。因为现代化消防技防系统(设施)由于落后的管理方式而失效、瘫痪、造成巨大浪费的例子已屡见不鲜。管理问题是一门专业的学问,安全技术防范行业的管理、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的管理等问题,均应引起管理人员的关注和重视。目前,我们还需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现代化消防设施的管理水平。

随着现代高新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以及安保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大力推广并使用消防技防系统必将为营造安全、舒适的社区环境,为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