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代表风采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课题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政府办  
 

区政协课题调研组

为促进我区企业家队伍建设,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区政协成立了“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课题调研组。课题调研组在区政协副主席冯子秋带队下,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科技局、区工商联等部门就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情况介绍;深入企业调研,先后到常州金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千家万铺商贸有限公司、常州汉韦聚合物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企业家开展座谈,了解我区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开展情况,征求对我区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为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在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课题调研组前往嘉兴市海宁市、湖州市南浔区、苏州市吴江区进行了参观学习。海宁市、南浔区、吴江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强对企业家的思想政治引领;设立专项培训经费,积极开展对企业家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训;注重发展商会,充分发挥商会作用。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1.企业总体情况。截止2019年底,我区企业总数达到3万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7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03家。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我区从八十年代、九十年代传统的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为主,现在已经发展成以新材料、高科技制造等为支柱产业。2019年,我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的32%,产业结构更趋优化;新十大产业链实现产值200亿元,年增长5.6%;人力资源、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2019年,我区一二三产业比重为1:27.4:71.6。科技创新更加突出。2019年底,全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24家,其中2019年新增54家,2019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6.47%。强力先端获评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常州四药与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联合创新中心,获批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国家级试点;天晟研究院获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新”经济更加发力。工业互联网国家级“一平台两基地”正式落户天宁,2019年实现产业产值19亿元。SGS、爱回收、坛墨质检等检验检测认证企业持续做强,年纳税销售达28亿元。车联天下、智谷机电等一批优质企业快速成长,销售收入、利润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增长。

2.企业家队伍建设情况。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高度重视企业的成长和发展,高度重视企业家的成长和发展,始终把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放到重要位置,始终把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加强领导,有力推动。2020年我区成为常州市“两个健康”先行试点区。加强政治引领。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始终把企业家健康成长、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工作主线,持续开展理想信念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商会党建,加强对企业家的政治引领,2019年区委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向区工商联所属商会选派了8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全面推进功能型商会党支部建设。推荐近600名企业家和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士,参与到常州市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百千万”工程中去。我区现有企业家人大代表27名,政协委员 112 名。区工商联会员企业2713家,执委企业112家。加强培育扶持。围绕互联网平台、生产性服务业、“两业”融合等领域,积极推动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工作。推荐和组织优质企业参加省、市服务业总裁培训班和市、区联合产业招商推介活动等。大力实施重点项目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帮助企业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积极促成企业之间的相互合作。制定《天宁区关于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吸引企业家到天宁发展的11个方面60项政策举措。加强联系服务。推动联系常态化,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重点企业服务联系制度,区领导和开发区、镇、街道、区职能部门负责人,采用集中走访、常态化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情况,与企业家真诚交流,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持续聚焦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热点问题,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减税降费知识竞赛、“检务进商会”等活动,举办环保知识、安全生产知识辅导班,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二、存在问题

1.队伍素质有待提升。目前我区企业家队伍总体年龄偏大,平均学历较低。我区大部分企业从事的是传统行业,与我区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着力打造“三新”经济新高地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企业比较少,人才集聚功能相对薄弱,难以吸引高层次、高素质、高学历人才来我区发展创业。部分企业家对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掌握不够,捕捉信息水平较低,把握市场能力较弱,在化解风险、资本运作、参与竞争方面能力欠缺。部分企业家不注重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在企业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

2.扶持力度有待加大。近年来,区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企业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政策措施扶持的力度上、在政策激励的力度上,还需要更加用力、更加有力,还需要更加有成效、更加有实效。区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措施的针对性需要更强、指导性需要更强,努力增强政策措施的可行性,努力增强政策措施的操作性。

3.工作合力有待强化。近年来,围绕助力企业发展,围绕助推企业成长,区相关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家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提升企业家的经营能力,提高企业家的管理水平,但对企业家尤其是青年企业家,开展培训缺乏规范性、缺少系统性,区相关部门之间加强联合不够、资源整合不够,未能有效形成目标明确的培训体系、系统完善的培养机制。

三、意见建议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企业家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在全区形成重视企业家、支持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具有规模、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企业家队伍,更好地发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力冲刺50强作出更大努力、做出更多贡献。课题调研组针对存在问题,结合调研情况,提出如下建议。

(一)注重提升企业家素质

1.着力增强企业家政治素养。持续深化对企业家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感情认同,积极开展优良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守法诚信教育,培养企业家的国家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引导企业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国敬业、遵纪守法、创新创业、回报社会的典范。

2.着力提升企业家综合能力。建立企业家代表人士数据库,摸清家底,建立相关部门统筹合作的培训体系,完善培训机制,在长效化、系统性上发力,在精准度、实效性上提升。依托国内知名高校和培训机构,精准承接企业家培训深造任务;集聚高校等教育机构师资力量,建立符合我区产业结构和发展重点的“培训专家团”,为企业家培训提供智力支撑。对重点培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进行分轮系统培训,着重培养和提高企业家在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市场开拓方面的能力水平。

3.着力拓展企业家发展视野。根据全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发展需要,结合企业家培训需求,合理制定考察学习计划,积极开展交流培训活动。积极组织企业家参加相关部门与相关行业实施的重点培训项目和国内外交流活动,增强企业家的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

(二)注重建设企业家梯队

1.突出壮大优秀企业家队伍。以培育国内领先企业为目标,以行业骨干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经营业绩突出的明星企业家;以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为目标,以细分市场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龙头企业为重点,培养造就富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具有一定行业或区域影响力的企业家。

2.突出引进汇聚企业家人才。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面向国内和世界500强企业、高等院校、高端研发和服务机构,引进培养具有一流水平和行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充分利用培育载体,扎实推进企业家人才培育,努力培育更多高素质企业家。

3.突出加强青年企业家培养。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大对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培养力度,为天宁发展培植新兴骨干力量。每年遴选优秀青年企业家,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聘请导师帮带培养,通过到政府部门、重点园区挂职锻炼,通过出国开展学习交流,培育一批视野开阔、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青年企业家。

(三)注重支持企业家创业

1.在提升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理流程,推进精准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使服务更优质,让办事更方便。加强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同企业家建立真诚互信、清白纯洁、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规模企业“直通车”服务制度,加强对确定事项落实情况的督导考核。

2.在加强帮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帮扶企业家的工作联动机制,细化工作任务,优化工作举措,定期与企业家进行座谈,定期到企业开展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争取上级有关政策支持,发挥好区级财政资金引导支持作用,在用地、融资、保险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3.在营造氛围上下功夫。在全区培树一批政治素质高、管理能力强、企业发展好的优秀企业家典型,加大对优秀企业家的表彰奖励,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舆论氛围,激励企业家敢于创新,激励企业家勇于创业,不断把产业做强,不断把企业做大,为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冲刺50强,打造更好基础,创造更好条件。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