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代表风采 调查研究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倾情为民
——记天宁区人大代表、茶山街道同济桥社区党总支书记杨芸
发布日期:2021-02-23   来源:政府办  
 

一番攀谈,一次交心,将选民群众的需求牢记心间。

一席发言,一个建议,为维护群众的利益奔走呼吁。

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无愧于人大代表的身份。

这就是天宁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杨芸的“一字心经”。作为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杨芸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选民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她常说:“恪守为民之责,贵在求真务实,愿为选民鼓与呼,乐为群众解烦忧。”


倾情为民履职


百姓疾苦比天大。及时反映基层群众呼声,协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是检验人大代表履职实效的根本标准。

劳动中路370号府河名居小区大门口,每天早晚上下班时间车辆非常多,门口马路上车辆常常乱成一团,堵得进退两难。为了维护正常交通秩序和方便小区居民生活,小区居民强烈建议在小区门口添加黄色网格线。为此,杨芸专门提了代表建议,天宁交巡警大队现场察看后,划了黄色网格线,缓解了小区交通的进出拥挤现象。

有一阶段,居民对新城金郡小区门口的广场舞噪音一事意见比较大。晚上,下班后的杨芸在大妈们跳起广场舞之后,亲自跑到附近居民家中去听,果然声音比较震耳,居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她千方百计联系到广场舞的组织者,请她们到社区坐谈,传递居民的诉求,引导大家换位思考,相互谅解,探讨解决方案。经过大家商量一致同意,缩短活动时间,控制音量,尝试音响设备的摆放位置和朝向,把对居民正常休息和生活的影响程度降到最低。另外,杨芸还邀请广场舞大妈们到“社区天天乐”的舞台上展示,让居民们一起来欣赏,和谐了邻里关系。

“府河名居与北面的老运河之间的绿化带内存在大量白色垃圾,没有人员打扫卫生。”“19号龙游河桥畔绿化被野草藤覆盖,影响环境卫生;27号小区的窨井盖破损有声响;府河名居北门运河景观道垃圾多,影响美观。”“府河名居居民为了物业费与小区物业的矛盾。”几年来,杨芸共收到涉及民生的意见建议32条,到目前已解决或处理30条,居民反响很好。


真情为民服务


每次开完人代会,杨芸都把区政府一年发展重点、目标、惠民工程和民生举措在社区进行积极宣介,并把相关资料整理成册,方便居民咨询和取阅。低保评议、社会救助、残疾人补助、就业补贴……每有最新的惠民举措出台,杨芸都要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参加培训学习,并印制政策明白纸在社区各处张贴,用“社区在线”等网络平台广而告之,提高社区居民对政策的知晓度,为居民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平时,杨芸结合本职工作,经常深入到本选区选民中调查走访,掌握第一手的社情民意。她向选民公布自己联系方式,并利用社区门口的社情舆情收集箱,收集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同时还积极接待群众的来信来访来电,自己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协调解决。

曾有上班族居民反映,到社区居委会办事,与上班时间有冲突,办事不便。她便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实行错时工作制和延时服务,班子成员每天轮流提前一小时上班、推后一个小时下班,及时帮助居民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全体工作人员既分工又合作,力量互补、工作互动,形成服务居民的合力。

杨芸在网格走访中了解到,社区居民朱师傅家8岁的女儿朱嘉仪被查出患了白血病,要进行十个疗程的系统治疗,所需的治疗费相当庞大。她鼓励朱师傅家积极面对生活,并想尽一切方法帮助他家,一方面通过多渠道为他家争取补助,另一方面通过报纸媒体呼吁各界给予关怀。社区把申报的红十字会白血病患儿救助款10000元、计生公益金2000元等送到了孩子的手上。社会关爱了他家的心,更鼓励了他家克服困难,树立起帮助孩子战胜疾病的信心。

物业费纠纷、住房漏雨、下水管道堵塞……许多问题都曾在杨芸的积极协调下得到了解决。用杨芸自己的话说,大家选我当书记,选我当人大代表,那么我理应属于社区,属于选民,属于全社区5000多居民,能有机会为群众多做点实事、多办点好事,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热情为民奔波


针对现在年轻家长诸多教育子女的困惑,杨芸请来了有着30多年学生心理咨询和家庭治疗经验的王瑞文医师,每周六上午9:30-11:00开设免费的家教沙龙。以此为基础,还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瑞文心理工作室”,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灵关怀、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七年来,累计举办各类讲座200余场,听课人数达10000多人次;进行培训10余次,接受辅导援助达600多人次。

为了让更多居民走出家门,爱上户外运动,社区每年4月12-13日举办“风筝节”。活动不仅吸引茶山街道地区的居民参与放飞,还吸引了常武地区的风筝队伍来参加放飞活动,蓝天碧空之间,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风筝漫天飞舞,融成一幅优美的画卷。此外,社区的风筝协会还与常武地区的各类学校结对,和常州理工学院、正衡中学、大学城信息技术学院、武进南塘桥小学、花园小学、清凉幼儿园等开展民族文化进学校活动,教青少年制作、放飞风筝,将这项传统手工文化发扬光大。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她的努力下,同济桥社区已经成为市、区、街道响当当的牌子,先后获得“省和谐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省绿色社区”“市五星级社区”等荣誉称号,杨芸也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市五一巾帼标兵”“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十佳社区(村)书记(主任)”等荣誉称号。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