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实时动态 政策文件 亮点展示 先进集锦
浙江省长谈“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部门要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今日头条  
 

4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浙江省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举行发布会,中共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谈优化营商环境时表示,近年来,浙江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对标最高最先进的标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在理念上,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事关营商环境”,全省域、全方位的优化营商环境。在思路上,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开展流程再造和制度的重塑,开发管用好用的具体应用场景。在评价上,以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感受为标准,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怎么方便怎么来,要求政府部门在办事过程中要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

“概括起来讲,我们努力去做‘3个更’:企业办事更省心、群众办事更方便、政府监管更高效。”郑栅洁进一步解释,企业办事更省心,有两个切入点,一是让企业办事更快。比如,浙江通过实施企业开办便利化行动,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零成本,“一网办结”,目前全省企业开办网办率已经达到98.4%。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浙江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16万户,企业有300万户,个体工商户500万户。

“按照现在常住人口的规模来看, 8个浙江人里面就有1个是老板。”郑栅洁说,从今年一季度监测的情况来看,企业注册数比注销数多了1倍多。另一个切入点是让涉企的服务更精准。去年疫情发生后,国家和省、市、县,出台了一系列的惠企优惠政策。为了让这些政策能精准快速兑现,浙江开发了“企业码”,实现企业诉求在线提交、闭环处理。截至目前,浙江已经累计有将近300万户的企业申请了“企业码”,兑现政策资金近200多亿。

在满足群众需求方面,郑栅洁说,要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部门“干的事”,把分散在多部门的事项,整合成群众眼里的“一件事”。他举了车检的例子说,过去车检是老百姓的一个烦心事,排队长、环境差、流程繁琐,群众要求整改的呼声很高。现在经过改革以后,车主到站即交车,检车的全流程由工作人员代办,检测完以后一次性缴费、领证、取车,检测时间也由90分钟缩短到30分钟左右,很受群众欢迎。

在政府监管方面,郑栅洁说,政府要做到既安分守己,不越俎代庖,又要做到守土有责,该做的事不能缺位。浙江省积极发挥正向和反向激励作用,实现“信用差多检查、信用好不打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开展“互联网+执法监管”,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浙江秉承一个理念,就是“好时不扰、难时出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对于平台经济的监管,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平台经济监管的20条意见,第一个上线“浙江公平在线”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优化全链条闭环监管制度。采取一系列综合性措施,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郑栅洁表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浙江省将继续坚持对标对表最先进的标准、最高的标准,坚持从市场主体的角度和群众的角度评价和改善政府工作,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高标准、精细化、全方位优化全省域营商环境,让浙江更宜居更宜业。

来源:今日头条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