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基层政务公开 >> 信息速递 >> 工作动态 >> 内容
用辩证法的智慧滋养新时代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字号:〖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的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用好辩证思维,可以让新时代政务公开这艘大船驶向更深、更辽阔的水域。

“少”即是“多”。唯物辩证法认为,数量和质量是对立统一的,没有一定的数量就没有一定的质量,但在一般情况下,质量占主导方面。近年来,政府部门公开了大量政府信息,但群众总感觉信息公开还不够,获得感不强。深入分析,数量有余、质量不高是主要原因。有的主推行政机关日常动态信息,忽略政府核心信息公开,有效信息不易找出;有的政府网站更新的主要内容是领导活动,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几乎成为僵尸栏目。为此,要树立“少即是多”鲜明导向,加快政务公开由数量驱动向质量引领转变。大力做“减法”,精简领导活动信息、宣传材料和日常动态信息,聚焦核心信息,加强企业群众与核心信息的“亲密接触”。精心做“除法”,在现有政策信息中提取干货,重新加工,通过政策解读和政策问答形式,让惠民利企政策直抵百姓。善于做“乘法”,加强已公开信息的管理,分门别类,定期整理,使全社会随时能够掌握本机关最新的制度体系,释放信息管理的倍数效应。

“小”即是“大”。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遵循这一观点,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从这几年实践看,公开平台建设还存在求大、铺摊子倾向。比如,出台顶层设计热衷于走“宏大范”,从功能设计到标准规范面面俱到,期望毕其功于一役,但由于建设周期长,政策变化快,反而不能达到预期目标;再比如,开设政务公开专栏,栏目越开越细,专题越开越多,叠床架屋,网民上网仿佛到了迷宫,想看的信息找不到,影响用户体验。实际上,公开平台并非越大越好、越多越好,小切口、往实做反而更易受到企业群众欢迎。南京原有政府网站344家,经过整合合并减至61家,看似越做越小,但政府网站规范性、权威性不断提升,影响力反而越来越大。目前,南京市政府网站Alex排名从两年前9000多位提升至5000多位。这启示我们,平台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不贪大求全,一切以向群众提供高效精准服务为依归,积小胜为大胜。

“冷”即是“热”。唯物辩证法强调,正确把握现象与本质、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当前,政务公开两个倾向需要引起重视:一是公开工作“新闻化”,公开政府信息,不是考虑如何把政务信息真实客观发布出去,而是琢磨如何策划宣传,扩大影响。二是公开形式“趋众化”,不假思索地跟着潮流走,一味模仿网络“话风”甚至标题党“腔调”发布信息、解读政策。这两种情形,表面上都很热闹,其实是一种“虚热”“燥热”,企业群众并不能真正感受政府为民服务的温度,反而失去了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公信力。造成这一状况,关键在于没有正确认识政务公开的本质,没有处理好政务公开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政务公开的实质,是将行政机关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具体地向社会公开,本质上并不需要“新闻”加持,额外进行渲染,在表达形式上更无必要被所谓的网络“时髦”牵着鼻子走。政府部门需要做的,就是客观、理性、平和地告诉公众,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何时做,满足企业群众的知情需要,稳定生产生活预期。这样的公开,看似冷,实则热,更能传递政府的声音和气质,让政务公开更有权威性、公信力,释放出更为暖人的情怀和力量。

——张旻  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主任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