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基层政务公开 >> 信息速递 >> 工作动态 >> 内容
天宁区以需求为本 以实用为纲 努力打造政务公开新标杆
发布日期:2018-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天宁区作为常州市主城区,自2017年9月全面启动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来,将其视为区域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机遇与重要载体,坚持需求导向、坚守实用宗旨,强机制、建队伍、搭平台、实措施,深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新实践,政务公开可视可感、规范便民的新形象牢固树立,天宁“政”能量广泛传递。

一、聚焦目标任务,试点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1. 清单+规则,精准公开事项边界

按照“事项分级、条目细化”的原则,系统梳理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权责清单1436项、公共服务清单95项、负面清单65项和公开事项标准目录15550条。同步推进权力事项公开向基层延伸,编制镇、街道权责清单517项、26项,公共服务清单 61项、55项;村级公共服务事项35项,社区级55项,覆盖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公开事项体系有效形成。科学制订“1+9”政务公开规则,一套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全面引领,9大领域公开规定从严从细,试点公开事项边界进一步精准、明晰。

2. 制度+标准,精编公开工作规范

围绕“五公开”要求,强化建章立制的规范作用,相继建立、修订《关于强化政府政策解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舆情处置工作的意见》《天宁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等15项制度文件,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致力于政务公开全流程的规范重塑,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合理借鉴国标GB/T 24421框架体系,融合实际工作全要素,历时6个月,形成具有天宁特色的政务公开工作全程标准指引65项,并于7月10日在全区发布施行。

3. 共享+共建,精细公开资源整合

立足区级,全力打通试点领域公开专题与市、区两级“双公示”平台、政务服务一张网以及试点领域15个业务系统、网站之间的信息化壁垒,同步嵌套权力运行“受理、审查、决定”等固化公开事项目录,逐步形成“数据全面共享、信息即时互通、运行全程公开、进度实时查询”的良好格局。立足基层,深度融合社区综合管理服务平台、e阳光等信息化系统,精心打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一网通”,全面实现基层党务、政务、财务、居(村)务、服务“五务公开”。

4. 线上+线下,力拓公开渠道多元

上线运行“天宁政务公开查询系统”,集成主动公开、领域公开等多方面内容,公开信息获取“一点通”;创新绘制“天宁便民电子大地图”,汇集各类便民信息531项,群众办事“一图通”;建成覆盖22个部门的数据开放平台,出台第一批数据开放目录,政府数据共享“一站通”;编印天宁“政”能量海报、知识读本2万余份,广为发放,政务服务“一本通”。同步积极打造“政务+”体验大厅、改版区政府门户网站、优化“锦绣天宁”微信等多元公开媒介,政务公开线上、线下的多维度、立体式信息获取“快车道”全面畅通。

5. 内部+外部,力建公开评价体系

对外,注重打造政务公开监督通道,横向通过12345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锦绣天宁”微信公众号等,织密社会力量监督网;纵向通过完善建议意见受理-调查-整改-反馈的规范化流程,筑牢公开监督整改线。2018年以来,全区受理政务公开工作建议意见15条,妥善处置率100%。对内,2018年5月,研发运行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平台,通过量化工作指标、合理设置分值比例,全区镇、街道和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实现即时评估、实时排行,政务公开工作“内外兼顾”的综合评价体系基本形成。

6. 集成+订制,力提公开服务实效

从优化营商环境出发,深度整合九大领域涉及部门权力运行全流程、服务开展全过程,集成公开“企业开办审批套餐”三大类10项、项目中介服务事项目录34类,全景公开投资项目工业50审批全要素、全流程,企业办事更快捷、更透明。从满足群众需求出发,量身订制“人的生命周期”服务清单,内容涵盖出生、上学、工作、结婚、生育、退休等一体化信息25项;因时因地订制“才富天宁”“中小学生入学指引”“聚焦高考保障指南”等公开专题,社会大众办事堵点进一步疏通。

二、聚力创新实践,政务公开实现提档升级

1. 广需求筑基,政务公开目录体系变“单一”为“多元”

瞄准将公开第一“主”阵地打造成公开第一“强”阵地的目标,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全面优化政务公开目录体系变“单一”为“多元”。各单位仅需统一后台登录操作一次,就可以实现“一体两翼”公开新模式。“一体”: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目录,政府所有各类信息统筹公开,充分体现“应公开尽公开”。“两翼”:一是立足部门视角,依据日常工作设置“公开指南、公开年报、规划计划”等七大类公开目录,既符合部门工作实际,又体现部门信息规范公开。二是立足百姓视角,按关注领域专题公开信息,设置“公开规则、政策文件、清单管理”等五大类公开目录,满足群众查询需求的同时,体现公开信息的实用性和共享性。

2. 信息化筑力,政务公开监督评价变“年考”为“实时”

发挥信息化的支撑作用,开发运行全区政务公开实时监督考核平台。考核对象覆盖1镇6街道35个区级部门;考核指标涵盖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依申请公开保障、政务审批保障等八大类25项;考核功能严守“公开时间、公开质量和公开效能”三底线,严设三道关:一是前置预警关,通过设置红绿灯预警、公开内容预审系统、短信提示等功能,把控公开信息的时效性、流程的准确性和内容的规范性,做到及时提醒、预警;二是实时评估关,建立政务公开考核规则,量化考核指标,明确分值比例,平台按规则实时产生涵盖所有单位的政务公开“绩效排行榜”,即时公开、随时可查;三是自动督查关,平台每月月初自动生成上月《政务公开工作简报》,重点通报不规范、不到位行为,明确整改时间,有效调动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提升综合效能。

3. 大数据筑底,政务信息公开变“碎片化”为“流程化”

紧扣九大领域,全面梳理相应权责事项审批、服务事项办理、监督执法管理等信息产生、推送的各类政府信息平台、系统和网站,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通信息屏障壁垒,实现数据无缝对接。同步全面整理散落的、碎片式的公开信息数据源,按照公开事项目录嵌套要求,整合“申请—受理—审核—决定—送达”等全流程产生的关键信息,统一界面公开、统一模板查询,政务公开形成“全要素、全流程、全过程”的良好格局。目前,通过整合政务服务一张网、双公示平台和各类业务信息系统资源,城乡规划、重大项目、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公共文化、公共司法等领域全面建成公开信息“大数据”;全区数据开放平台建成使用,出台第一批开放目录覆盖22个部门共计94项,开放75个数据资源、434条数据,下载量达1209人次。

4. 零距离筑顶,重点领域公开变“自主型”为“需求型”

积极回应“项目审批改革”、“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创新公开模式、加大公开力度,助力政务服务零距离。一是项目服务领域,推行“工业项目50”全流程公开。系统梳理工业项目涉建部门在审批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全面公开“50个工作日办结”服务指南,精准公开项目审批全流程、办理全过程等细节信息,加速便捷化审批服务。目前,全区通过推行“工业50”公开,项目审批时限最短为22个工作日。二是中介服务领域,实现投资建设服务全要素公开。上线中介超市平台,首批将34类242家中介服务机构纳入平台数据库,推动涉建项目实现规范透明的线上统一交易、统一监督和统一公开。三是食品安全领域,创新监管信息全渠道公开。在全省率先建成“阳光厨房”一条街、阳光4D厨房等新样板,通过室内大屏、扫描二维码等手段,实时公开餐饮场所后厨现场,开启现场可督、远程可控、全程可追的食品安全公开新模式;尤其针对“高考食宿保障”,线上、线下主动公开事前调查评估、事中监管执法、事后总结报告等全过程信息,赢得百姓普遍赞誉,被新华日报、常州日报广泛报道。

政务公开永远在路上,试点只是开始没有终点。我们将把先行先试的试点精神深刻地融入到日常工作始终,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建立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高度,不断探索新思路、总结新经验、提供新模式,用丰硕成果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再有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主办单位: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C) www.cztn.gov.cn E-mail:chinatnq@163.com
天宁区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邮箱:1922210544@qq.com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20001 苏ICP备05003616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