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许小波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
发布日期:2024-01-10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各代表团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区法院和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区委书记许小波走进茶山街道和红梅街道代表团参加讨论,认真倾听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与大家一起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在茶山街道代表团,许小波与代表们一起就各个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许小波指出,过去一年,茶山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产业能级、城市颜值以及生活品质都越来越高。新的一年,茶山街道作为主城区街道,要进一步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功能品质、增进民生福祉,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深度融合,努力探索一条老城区焕发新活力的有效路径。

一要抢抓产业机遇,打造城区经济“新高地”。加快培养更多懂经济、懂产业、会沟通、会协商的专业招商人员,持续掀起主城区招商浓厚氛围;壮大楼宇经济,加快盘活资源,集聚公共服务、科技金融、孵化加速、成果转化等功能,真正把“楼宇”打造成立体增长极;抢抓流通环节新变革、消费模式新变化以及消费内容新升级的机遇,实现社会生产服务活动加速“触网”。

二要抢抓流量机遇,打造都市商业“新爆点”。华润万象城作为省内最大单体的万象城,要对标“常州第一”,主动参与业态招商,加强业态把控,着力引进一批全国性和区域性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为市民“解锁”更多高端消费新场景、新体验,为城市繁荣注入新活力;开业后要更加注重后期的科学运维,确保运营收益不断增长、经营发展长期稳定。

三要抢抓改造机遇,打造民生幸福“新典范”。要系统谋划城中村改造,积极探索规划调整,真正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匠心推进城市管理,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试点“城市大管家”模式,打造更多“家门口”的运动休闲场所;要做深做实社会治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组织参与养老托幼服务,打响全龄社区食堂品牌,拓展普惠托育覆盖,以实打实的举措托起“一老一幼”的幸福生活。

下午,许小波来到红梅街道代表团,与代表一同审议报告。

许小波指出,一年来,红梅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都取得明显进步。城市面貌蝶变出新,储备可出让土地近百亩;公共服务持续上新,老旧小区改造圆满收官,红梅实小焕新升级,翠竹市集建成运营;干部精气神焕然一新,在闲置楼宇盘活、城市长效管理,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都提出了不少新办法、新思路。作为主城区街道,2024年红梅街道要坚持向现代产业要动力、向消费升级要活力、向城市更新要空间,努力打造高品质的城市门户、现代化的中心城区。

做好“产”的文章。红梅街道要抢抓产业发展的机遇,发挥好区位优势,打造有特色、有辨识度的城区产业形态。积极服务“新能源之都”建设,打造更多具有创新性、辨识度的应用场景。持续做强楼宇经济,盘活用好存量资源,开展精准招商,厚植城区经济税收来源。大力发展消费经济,形成更多有温度、有人气、有流量的生活性服务业态。

做好“城”的文章。强化城市设计和综合开发,彰显中心城区的“精美”与“质感”,让“品质红梅”名副其实。抓细重点片区规划策划,让时代广场、北广场片区“黄金地块产黄金”,将整个火车站片区打造成天宁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抓住城中村改造机遇,用好政策、系统谋划,实现形象改观与资金平衡双赢。抓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试点“城市大管家”模式,实现城市管理常态长效,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做好“人”的文章。进一步放大“一核三圈四治”品牌,积极探索“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红梅路径。要把人引领好,坚持以党建为核心,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更多立得住、叫得响的“首创品牌”。要把人服务好,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补齐群众急需的公共服务短板。要把人管理好,建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切实维护好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江苏海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林华

区划调整后,郑陆进入快速发展期,过去的一年,道路、桥梁建设加快,学校、医院软硬件实力不断攀升,整体面貌日新月异。郑陆文化底蕴深厚,有“舜帝开天下道德 季子树诚信典范”的美谈,利用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强镇。焦溪古镇申遗,建议结合舜过山、季子、舜河和申浦的元素,进一步提升古镇历史底蕴。此外,焦溪古镇在开发过程中,还应平衡好商业发展和文化保护的关系。

安信颐和(常州)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静兰

作为天宁养老企业负责人、天宁区人大代表,我倍感自豪,同时也对天宁未来信心满满。天宁区人口老龄化程度高,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比重大,这一年天宁在民生福祉方面,用心用情把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办得好办得出彩,人民生活更有质感。这一年天宁建立并完善了居家、机构和社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将具有天宁特色的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相融合。未来我们将充分用好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助力天宁在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助餐,居家上门服务和站点运营等全方面高质量发展,服务好天宁人民,打造“常有颐养”的天宁名片。

人大青龙街道工委主任  薛朝霞

人大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客观全面地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人大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不断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人大答卷。展望新的一年,天宁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开发区、青龙街道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的一年里,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人大青龙街道工委会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优服务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持续擦亮开发区、青龙街道“青心为民”人大工作品牌,扎实做好区人大各项工作。

常州市翠竹中学党支部副书记、校长  陈文伟

法检两院紧紧围绕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履行使命职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天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我们学校针对特殊学生,成立了“1+1+N” 生命关爱协同机制,其中法治副校长正是借助了公检法等资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同司法等部门,加强校园普法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提高对网络诈骗的甄别能力,注重防范未成年人利用家长身份信息注册游戏、投入资金等行为,引导青少年合理合法使用网络,避免沉迷网络。

雕庄街道水岸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张毅超

报告中对于民生实事的相关阐述内容详尽充实,在报告中提到了“尽管财政支持持续承压,但我们坚持投向民生领域资金一分不少、标准一点不降”令我感触很深。我是一名社区书记,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小区新增了1000多个电瓶车充电端口,极大满足了百姓的充电需求。2024年,围绕社区民生实事,我们也将继续用心用情把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办好办出彩。一是持续挖掘社区资源,积极探索如何形成社区自身造血功能;二是重点关注好城市社区的一老一小一新,特别是新就业群体,全方位服务好社区群众。

上药集团常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   袁文洪

听了昨天张区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上午的三个工作报告,我深有感触。从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区的经济发展还是精准定位、精心谋划的,2024年的主要工作安排也是科学合理的。希望未来能围绕创新做好文章,促进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