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3-02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日上午,天宁区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举行联席会议,通报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安排初步方案,听取和征求“一府一委两院”对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意见建议。区委书记许小波,区长张凯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吴涛,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留洪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留春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更是天宁深入推进“3511”工作部署、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根据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力量。

许小波指出,一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较好地处理了支持和协调、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有力保障和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区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要大力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增进团结、务实合作,在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新的贡献。

就进一步做好今年工作,许小波强调:

要主动服务大局,做到“心往一处想”。聚焦产业强区。要围绕两业深度融合、企业智改数转、专题园区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在重大项目招引建设、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方面多出实招、增创实绩;聚焦城乡融合。要紧紧围绕“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发展定位,持续健全人大视察、政府实施、司法配套、纪检监察的制度机制,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强力推进的城乡发展工作格局;聚焦民生保障。要围绕“六个常有”民生名片,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用情用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养老托幼、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向老百姓交出一份更有温度、更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要强化履职尽责,做到“劲往一处使”。不断提高监督质效。要围绕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经常性开展督查、指导,确保天天有进展,月月见成效。要严格落实监察、审判、检察职能,不断提升监督办案的力度和精准度;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紧扣事关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福祉的重大事项,将区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要牢牢守住法治的最后防线,切实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守护人民美好生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把交办的事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进一步深化沟通联系和对接,让面对面的监督交流成为常态,真正达到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目的。

要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力往一处合”。旗帜鲜明讲政治。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全国的大盘子中谋划,及时校正思维理念偏差,多做多干对天宁发展有利、对大局发展有贡献的事,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主动担当强能力。要切实增强抓经济、促发展、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通过经常性的实践锻炼,补课充电、增长才干,做到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敢干;务实笃行优作风。要紧紧围绕市委“532”发展战略和区委“3511”工作部署,细化指标、明确节点,推动工作成效不断提升、目标任务全面落实,让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在天宁蔚然成风。

张凯奇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长期以来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新的一年,区政府将始终与区人大同心同向、携手并进、破浪前行,在进一步推进产业强区、打造美丽天宁、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治理能力、法治政府建设上求突破,扎实办好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切实将人大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府的工作成效。同时进一步加强同监委、两院之间的沟通、配合,保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天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加过硬的成果。区政府领导班子和组成部门将紧紧围绕区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勇担使命,勤勉工作,笃定“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目标定位,相互配合抓重点、破难题、促实效,工工整整、一笔一划将区委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落地落细成工笔画,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贡献政府力量。

沈月芬介绍了2023年人大重点工作,明确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密切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沟通联系,坚持同心同向促发展、精准谋划谱新篇、务实笃行抓落实,将全面激发“四敢”精神和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相结合,围绕“民呼我应,助‘宁’无忧”品牌创建,以“民声、民治、民享”为工作抓手,集镇、各街道人大工作合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天宁样本,探索更多的基层民主实用场景和典型案例,以人大工作新特色、新成效助推天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室和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