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3-01-04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上午,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二十四中天宁分校报告厅举行。许小波、张凯奇、沈月芬、韩波、戴留春、管黎芳、吴新峰、金明杰、黄新江、王留洪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留春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新思想定向领航,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牵头专班工作,深入开展“四查一帮扶”走访,推动化解信访积案、攻坚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口服务重点企业;区人大机关主动响应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建工作专班,圆满完成一千多名医护人员的各项后勤保障任务,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提效能,充分发挥议大事、保落实、聚民心、促善治的重要作用,护航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助力城乡建设焕新出彩,促进法治水平持续提升,自觉肩负起助推天宁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担当。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路径,在人大各项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全链条”监督民生实事,助推区镇票决、街道票选产生的61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全方位”提升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覆盖”建立议政代表会,使议政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整改提升的过程,为支持、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宽平台载体,强化服务保障,全面激发代表履职尽责活力。提档升级履职阵地,规划布设全区“家站点”,实现代表履职平台全覆盖;加强改进建议工作,围绕“内容高质量”,严把代表建议质量关,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51件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成率92.2%,满意率100%;做实做优服务保障,全面抓好代表培训,确保全覆盖。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抓好自身建设,苦练内功、锤炼作风,着力提升人大队伍建设实效,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深入开展“能力提升年”主题活动,把政治理论和人大业务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提升机关人员履职能力水平;积极探索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的新举措新办法,梳理各工委室履职清单,为常委会工作规范化、高效化提供制度保障;夯实队伍作风,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机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报告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强烈的责任意识、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正确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康林代表区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2年,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065件,其中新收12759件,结案12851件,结案率91.37%,结收案比为100.72%,法官人均结案279件,全年审判执行目标全面达标达效。2023年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职能狠抓落实,不断增强法院工作核心战斗力,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天宁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鑫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22年,区检察院共办理各类案件1827件,其中刑事案件1201件,民事行政案件228件,公益诉讼案件134件,刑事执行监督、控告申诉等案件264件。2023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检察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深化数据赋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为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和力量。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