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天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上午,天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二十四中天宁分校隆重开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主持会议,区长张凯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全区220余名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会场庄重简朴、气氛热烈,“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的标语,分外醒目,催人奋进。

许小波、张凯奇、沈月芬、魏敏、韩波、宋福波、戴留春、管黎芳、吴新峰、金明杰、黄新江、王留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47名,实到代表22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沈月芬宣布:常州市天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张凯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由“2022年工作回顾”“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三部分组成。

张凯奇指出,2022年是新一届区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勇挑大梁,踔厉奋发,聚焦“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目标定位,切实强化“双统筹”,全面落实市“532”发展战略和区“3511”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以勇挑发展大梁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 我们以事事精雕细琢的绣花功夫,精益求精扮靓城乡“高颜值”。我们以促进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矢志不渝种好民生“幸福树”。我们以成绩每天归零的敬畏心态,凝心聚力筑牢安全“大防线”。

张凯奇表示,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学懂弄通、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导天宁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抓好落实。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要系统谋势、志存高远,对标“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毫不动摇地推进“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建设,在提升综合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上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加快推进“四个现代化天宁”建设,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天宁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要聚力成势、团结奋斗,摒弃一切畏首畏尾、一切消极懈怠、一切瞻前顾后,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以团结凝聚力量,用奋斗开创未来。

张凯奇强调,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目标,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市“532”发展战略和区“3511”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增长,实际到账外资、进出口总额稳中提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幅,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和生态环保等目标任务。

张凯奇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必须重点推进九个方面: 

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坚持聚焦实体经济和三新经济,做强产业,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力促经济发展稳中提质、持续向好。做深做精工业经济,促进工业企业存量改造、增量优化和质量提升;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助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争创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做大做强服务经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检验检测、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文化创意等产业,力促消费能级和产业层次双提升;做优做特园区经济,导入龙头旗舰型和潜力爆发型项目,筑牢产业链式发展根基,助力全区加速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

二、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以大招商吸引大项目、大项目支撑大产业,持续夯实经济发展的硬底子。加大“招”的力度,抢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光伏太阳能等产业新赛道,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加快“推”的进度,高效做好供地、审批、用工等保障,确保重大项目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减少低端无效投资;提高“转”的速度,确保更多在建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进规,努力将重大项目的有效投入转化为稳定的税源收入。

三、锐意进取推进改革创新。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提升税费服务协同水平,试点实施宅基地建房联审联办。鼓励国有企业参与能源供应、公共停车场管理等经营性项目;实体化推进锡常协同发展,以局部先行一体化提升发展能级。加快创新步伐,深化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倍增行动,开展“双百行动计划”和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与中科院、西安交大等大院大所合作,打造舜山路科创走廊。厚植营商沃土,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出台第二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全方位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天宁样板”。

四、攻坚克难推进城乡融合。坚持城乡一体、为民而建,推动城乡之间空间互补、产业互动、交通互联,加快形成伴城伴乡的城乡融合改革新样板。优化空间格局,深化“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完善新型产业用地试点机制,坚持“留改拆”并举升级城市形象,加速实现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丰富片区内涵,加快天宁高新区建设,完善未来智慧城功能配套,巩固凤凰新城“十年成城”成果,加强老城厢历史建筑、风貌街区和名人旧居的保护利用。推动乡村振兴,以国家级城乡融合改革试验区为统领,加速农业“特”、农村美和农民富,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提质功能配套,推进农村道路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实施交通畅行工程和交通安全提升工程。推进北环新村、浦南新村等53个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不少于30台。

五、标本兼治推进美丽天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突出减污与降碳协同、绿色与美丽共建、生态与发展双赢,全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聚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污染溯源分析,启动草塘浜、三宝浜等41个支流支浜消劣专项行动,实施郑陆污水厂、黄天荡标准化池塘提标改造。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实施智能化、节能化改造,确保单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匠心雕琢城市管理,启动实施“精管善治”三年行动计划,有效破解城区停车难、生活垃圾分类难等“城市病”,

六、矢志不渝推进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新增学位2340个,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建设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市区联动,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办成“暖心实事”。 

七、守正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涵养城市文明,提升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0个以上,以首创必成的决心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夯实共治根基。扎实推进“一网统管”,试点打造“完整社区”,创新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篇文章”。建设法治政府,提升12345平台联动联办水平,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八、统筹兼顾推进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织密应急防线,健全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确保防疫举措平滑过渡,统筹抓好经济金融、网络、食品药品等各领域安全。守牢安全底线,巩固“一年小灶”“三年大灶”工作成果。提高平安标线,加快推进智慧技防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天宁。

九、久久为功推进自身建设。坚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永恒的课题,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新天宁的首要任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政府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完成整改任务。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2023年天宁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及说明,一并印发提请审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天宁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参加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在驻地、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天宁科技促进中心天宁厅通过视频列席和旁听会议。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