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参加青龙代表团第一季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7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全面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增加代表履职能力水平,3月23日下午,人大青龙街道工委组织召开第一季度代表团活动。天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出席活动并讲话,青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庄璐主持活动,青龙代表团全体代表、天宁经济开发区、青龙街道议政代表会各小组组长、副组长参加活动。

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应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主要围绕大会概况、总书记参加代表团情况、政府工作报告及审议情况等8个方面进行宣讲。李承霞结合自身参会经历,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介绍了履职情况,并对新时代代表履职方式和建议意见的内容进行了分享。通过系统的阐释、深入的解读和生动的事例,为代表们更好地理解把握两会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理清了思路。 

随后,人大青龙街道工委主任薛朝霞围绕《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常天委办〔2023〕4号)及街道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履职机制的相关制度材料,全年工作计划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实施意见》中代表履职效能的发挥提出了想法和规划。

《实施意见》从规范职权职责、规范会议召开、规范工作制度、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水平、提升工作质效等5个方面,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是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活动最后,沈月芬主任分享了参加本次代表团活动的体悟,并提出三点期待:

要有更高的站位与格局。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人大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执行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要在与时俱进中坚定人大制度自信、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考量谋划、对标全市、省、市人大新要求找准工作定位,切实放大格局抬高标杆。

要有更实的担当与作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市委“新能源之都”“万亿GDP之城”建设及区委“3511”工作部署,人大代表(议政代表)要当好党委政府“智囊团”,要架好干群“连心桥”,要念好监督“紧箍咒”,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各项工作体现到贯彻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使人大工作服务大局的靶向更精准、作用更直接、成效更明显。

要有更优的质量与成效。要切实保持争先的精神、追求创优的结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镇、街道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化水平。围绕“民呼我应,助‘宁’无忧”品牌创建推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创新,不断深化议政代表会制度,切实发挥开发区(青龙街道)代表之家、专业代表小组作用,推动形成更多原创性经验和标志性成果,打造好基层人大工作品牌。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