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代表工作 >> 内容
天宁代表团热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7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隆重开幕,市长盛蕾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参加本次会议的天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小组会议,认真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报告中提到的打造新能源之都、拓展空间格局、提升城乡品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等内容展开热议,提出意见建议。

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既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又有坚定有力的政策措施,更有立说立行的坚强决心。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表示:

盛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鼓舞人心,谋划发展同样令人振奋。全市上下要把落实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天宁作为常州的主城区,要走在前、挑大梁、做表率。下一步,要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关注产业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以重大项目为主要载体,推动资源要素集聚,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压舱石、顶梁柱;二要关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科学规划,完善交通一体化等建设,天宁尤其要加强对老城厢的改造、保护和提升,对于具有历史价值的既要 “保护”又要做好“利用”;三要关注幸福民生,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公共事业发展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尤其要全面加强“一老一小”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暖心事;四要关注基层党建,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关心关爱为切入点,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党建阵地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在全方位、精准化服务过程中,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五要关注招引人才工作,要通过平台、园区、产业链、项目等为载体,深化名城名校合作,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提升人才服务环境,进而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软实力。

政府工作报告既有单体性的任务,又有复合型的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坚守初心、坚强决心,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宏表示:

报告展示的成绩、数据让人自豪振奋,过去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多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如工业经济总量突破两万亿元,新能源等相关产业经过十年努力全面起势、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收入平均提升20%等,这些成绩的取得,为全市在新的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报告还为全体市民描绘了一幅前景广阔的蓝图,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冲刺GDP万亿之城的落地落实之年,要紧扣常州经济发展的特点,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重振产业雄风、再创城市辉煌。

李文宏表示,在实现目标与理想的路上,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护航全市发展大局,围绕重点精准办案,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徐新民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发展思路清、任务落点实,是一份高举旗帜、振奋人心、温暖民心的好报告。2022年我们应对考验、接受挑战、面向未来,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冲刺 GDP 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要认清形势,锚定目标,提振发展信心;要聚焦重点,保持定力,全力抓好发展;要弘扬实干,勤奋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相信2023年目标一定能实现。

市人大代表、市慈善总会会长蒋自平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目标思路明。2022年,全市上下聚力高质量发展,经济、民生、生态环境、精神文明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发展成果令人振奋。

2023年,是常州冲刺 GDP 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要坚定不移按照报告确立的奋斗目标、发展路径走下去、干下去;要高度关注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坚定民营企业家坚守实业、做精主业的信心和决心;要支持关注慈善事业,准确把握慈善事业发展方向,积极探索更具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模式,最大力度凝聚力量,促进共同富裕,更好满足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造更有大爱、更有温度的慈善之城。


市人大代表、天宁区委书记许小波表示:

盛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增信心、提士气、鼓干劲的好报告。天宁作为常州的中心城区,2023年理应为全市发展多挑重担、多做贡献,重点做到五个方面的“新”。

在深化产业立区上打开新局面。在持续深耕三新经济产业集群的同时,重点发力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第三代半导体、太阳能光伏三大赛道,坚定不移推动产业发展向新而行、向高攀登。

在创新驱动上迈出新步伐。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生态,努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提升城市能级上厚植新优势。依托区域一体化是发展大势,以交通协同为切入口,加快锡常协同发展先行区建设,支撑常州中轴崛起战略纵深推进。围绕打造城乡共同体这一目标,写好老城复兴和乡村振兴两篇文章。 

在推动共同富裕上拿出新作为。我们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抓紧办好兜住底线的事,加快办好提标补短的事,精心办好彰显特色的事情,倾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

在涵养队伍气质上展现新气象。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切实展现新时代天宁干部良好形象。


市人大代表、天宁区区长张凯奇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精炼、数据详实。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常州发展“时”与“势”的准确认识和全面把握。天宁区将在“三个公共”方面谋发展:

一是公共资源配置方面,乘势提能级、借势强产业、起势惠民生;

二是公共环境打造方面,在文明城市创建、城市长效管理方面走在前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公共权力行使方面,用好审计这把利剑,把政府权力行使关进制度的笼子。

天宁将在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引领下,按照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全力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努力在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中体现天宁担当、抢抓天宁机遇、干出天宁地位。


市人大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贾金庚表示:

报告为2023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围绕“532“发展战略,切实加强规划引领、统筹谋划,增强系统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重点。在优化空间格局上,天宁要聚焦空间格局重塑,强化区域联动,加快完成东部协同规划。紧扣“十四五”规划和“532”、“3511”发展战略,全力做好“三区三线”划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撑。在资源一体化保护上,要坚持系统思维,持续创新、完善资源保护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田林长”+“网格化”一体化保护体系建设,争取早日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示范基地。在土地节约集约,要依托“危污乱散低”出清行动,加大全域综合整治力度,注重发挥“生态修复+生态价值实现+复合利用+增减挂钩+进出平衡+基本农田补划+林地调整”全链条叠加效应。


市人大代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吴涛表示:

整个报告体现了常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从“两湖”创新区,到新能源之都,再到GDP万亿之城等,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和大量的第一、唯一诠释了常州发展的实力、特色和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围绕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天宁区纪检监委,将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进一步服务保障民生实事,进一步维护区域政通人和营商环境,进一步维护区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市人大代表、一院党委书记华飞表示:

过去优质医疗资源基本集中在老城区,面对疫情新发展,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区域均衡布局和扩容下沉,加快推进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改革。目前,市一院正在结合老城厢改造,推进老院区及周边地区的整体改造,一方面增加停车位、解决交通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统筹建立南京医科大学常州医学中心,促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医院急难重症救治能力和水平。


市人大代表、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伟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描绘了 2023 年度的美好蓝图,作为市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的“主平台”和重大任务“参与者”,我们将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把有限的财政资金花在刀刃上、关键处,先急后缓安排项目进度,抢抓政策“窗口期”,最大限度统筹资源、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市人大代表、郑陆镇党委书记李汉田表示:

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天宁创建省级高新区,让我们信心倍增。自2019年郑陆镇全域定为天宁高新区以来,全面加强产业转型升级和科创能力导入,目前,高新区空间布局全面铺开,建设进入“快车道”。作为创建省高新的主力军,郑陆将以“锡常协同发展高地、现代生态科技新区”为目标定位,围绕“一核两带三园”空间布局,扎实做好重大项目招引、基础设施建设、科创平台搭建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全力打造锡常融合发展示范区,跑出区域能级提升“加速度”。


市人大代表、局前街小学校长李伟平表示:

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常有优学”名片,近年来,天宁区通过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集团化办学,“三名工程”等,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天宁的集团化办学,已从1.0版升级到3.0版,就我所在的局小集团,在天宁的7所学校到今年为止全部创成常州市新优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到好学校。


市人大代表、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金锡表示:

太阳能光伏作为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形式,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提出,未来发展可期,常州提出新能源之都的目标,也为光伏产业创造了新的市场空间,为光伏产品创新提供了新机遇。作为深耕太阳能光伏的企业,要根据形势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对当前困难要保持信心,不断加强自身修炼,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同时,也希望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和助力民营企业发展,让企业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