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街道人大 >> 内容
“小社区”里“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05-05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青竹苑社区位于天宁老城区,是一个居住着近万人的拆迁安置社区,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天宁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青竹苑党总支书记张建勋坚持立足“小社区”、服务“大民生”,深入推进“为民惠民”行动,积极打造“知民意、访民情、解民忧”的前沿阵地,将一桩桩民生好事、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走进“竹福茶苑”  品“民生茶”话身边事

晨光温煦,伴随袅袅茶香,青竹苑的“竹福茶苑”又热闹起来。在这间与众不同的茶苑里,不仅可以喝茶、拉家常,老百姓还可以尽情倾诉,化解烦恼,这让它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民生茶苑”。

“建立的初衷是让老百姓有一个聚在一起聊天喝茶的地方,慢慢就变成了我们收集社情民意、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的一个重要载体。”张建勋介绍。在这里,人大青龙代表团代表、街道议政代表当起了民生茶苑“店小二”,面对面接受群众诉求,心贴心为村民解决难题。退役军人志愿担任“民生观察员”,记录收集群众意见,分类汇总成“民生清单”。

“小区公共区域的休闲椅是不是能多放一些?”“小区非机动车充电桩安装数量不足需要加装!”“我们拆迁户的产权证啥时候能办下来?”“店小二”们不仅耐心倾听,更注重全力落实。茶苑建立了一般问题现场解决、难点问题分段解决、重大问题联合解决的服务机制,并明确办理时限、责任人,跟踪办理。自“竹福茶苑”设立以来,共邀请“喝茶”群众1000余人次,上报“民生观察事件”30余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余条,答复解决民生事项30余项。

“这杯民生茶,喝得真暖心!”眼看着一件件惠民小事落地见效,居民们亲身感受到了民生茶苑的魅力。

依托“青筠阁”  代表助力巧解“困难题”

青竹苑内有外来租户590余户,随着小区拆迁户陆续办理产权证,外来职工购买房产人数逐步增加,权证办理、户口迁移、异地就业、子女上学等这些“困难题”困扰着居民。张建勋借助人大青龙代表团代表的力量,打造了以职工活动中心为核心,“青筠荟萃、青筠论坛、青筠长廊、青筠暖巢”四维一体的“青筠阁”职工服务阵地,为青竹苑外来职工提供专业化、常态化、温馨化的服务平台,使“青筠阁”成为他们畅谈诉求和社区提供相应服务的“暖心之阁”。

打造“青筠荟萃”品牌,是由代表们发挥专业特长亲自上课,或者利用社会资源邀请劳模工匠等为职工授业解惑,破除“本领恐慌”、提升市场竞争力;开展“青筠论坛”,依托“竹言堂”议事平台,代表协助社区驻点提供失业就业登记、劳动调解等服务,听取职工心声、解决职工难题;走进“青筠长廊”,代表们牵头举办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交友联谊等,让外来职工有更多展示才艺和相互交流的机会;搭建“青筠暖巢”,与江南农商、青龙供电所等多家单位共建,“定制”法律援助、理财咨询、就业推荐、消防安全隐患排摸等服务,并且定期开展“送关爱、送温暖”活动,确保每一名困难职工在需要帮助时及时得到救助。

在权益上保障、在发展上关注、在生活上关心、在精神上关爱,功能齐全、配套完善、服务暖心的“青筠阁”,让这些“新天宁人”在这里真正找到家的感觉。

正值全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人大青龙街道工委将立足“四个聚焦”、抓实“四大活动”,主动进网格、查实事、听民声,履职尽责、奋楫争先,为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作出更大贡献。

(人大青龙街道工委)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