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取经问计 调查研究 | 天宁区委组织部赴兄弟县区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23-03-28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21日下午至23日上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沈永红带队,赴徐州市、宿迁市相关县区开展学习调研。

考察团一行走访4个县区、深入7个考察点,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聚焦组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走出家门学习先进,明位势而清醒,知不足而奋进。

围绕党建促乡村振兴

在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贾汪真旺”展馆,通过现场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和详细的文字介绍,学习了贾汪区社会文明程度和治理效能“双提升”行动经验,就如何通过精准包联等举措,让干部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进行交流。

在贾汪区大吴街道小吴村,参观了为民服务大厅、四点半学堂、人民调解委员会、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等,就如何培育和涵养文明乡风,提升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让“软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硬实力”进行了探讨。

围绕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沛县汉兴街道汉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坐落于全县最大安置小区的中心位置,总面积5626平方米,中心集党群服务、便民服务、网格化服务、群团服务、文化服务为一体,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群众想来、爱来、盼来、还来的活动阵地,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宿迁市宿城区银河花园小区,考察团学习了“把支部建进小区”的工作经验,以“微治理”为切入点,党建引领,齐抓共管,破解物业收缴等难题,实现了小区资源力量由“散”到“聚”、管理由“乱”到“治”、干群关系由“疏”到“亲”转变。

围绕“党建+产业+人才”融合互促

在沛县中关村信息谷,详细了解载体概况、运营思路、活动开展情况、重点企业主营业务等内容。中关村信息谷依托中关村的品牌资源,将其科技创新、创业孵化、项目运作、科技金融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引入沛县,自2021年7月启动运营以来,对科技企业、人才的聚集效应不断显现。

在天合光能(宿迁)产业园,深入学习“一链一联盟、一园一党委、一企一支部”产业链党建做法,就如何发挥产业链党建联盟的赋能作用,打通产业链条、培育产业集群、破解企业沟通壁垒,促进政、产、学、研、用各方创新资源高效配置,进行了深度研讨。

学习调研,学的是理念和思路。取长补短、融会贯通,运用各地优秀做法中蕴含的理念观念、思维方式、思路方法,解决好同一类问题。

学得越深、感触越深。参加调研的组织科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做实党群阵地“人气提升行动”,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点亮工程”。凝聚好政府、居民、社会三方合力,推动机关党员到基层党组织报到,助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实施产业成长“动能集聚行动”,持续开展“两新”组织覆盖攻坚,进一步助力高质量发展。

学习无止境,思路和理念也要与时俱进。雕庄街道组工干部表示,在徐州和宿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思维和鲜明导向,让我们印象深刻、深受启发。围绕如何更加直接、生动、有力地将党建资源融入到发展大局,全力助推天宁三大新产业赛道建设这一课题,雕庄将探索党建引领、系统谋划、政企联动的新模式,为凤凰新城奔向具有鲜明辨识度的下一个十年注入强大的红色动能。

学习是为了因地制宜、学以致用。茶山街道组工干部表示,零距离感受到了兄弟城市党建工作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达到了“学习取经”的预期效果,下一步,茶山将立足实际,在党建引领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见行动、出实效、建新功,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