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人社“小”专员 服务“大”民生
发布日期:2023-04-29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落实《关于做好“家门口”的人社服务 夯实基层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的指导意见》,实现人社服务工作端口前置、重心下沉,2023年,天宁区创新打造“家门口人社服务站”品牌,丰富服务内容,深化服务效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探索人社公共服务的“天宁路径”。

阵地建到家门口

聚焦“宁聚力”,服务“零距离”。为了防止“线上”服务“空对空、虚对虚”现象,天宁区人社部门综合研判服务资源、服务需求、服务半径、服务人口等因素,科学布局“家门口人社服务站”,推动人社公共服务向乡村社区、产业园区、人才公寓、楼宇商圈、各类院校等线下便民便企载体全面延伸。探索建立区—镇(街道)—服务站”三级联动体系,打造“1+1+N”服务阵地。推动人社服务事项下沉网格,实现人社服务全域经办,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办、马上办”需求。

队伍沉到群众里

党建引领强服务,为民办事守初心。通过“两单一响应”+党员下沉基层的人员配备,形成服务流程闭环,即村、社区两级发单,街道一级整合响应,党员下沉基层分布到各个服务站服务。落实定期进驻现场办公制度,人社专员每月第二周周三进驻任职站点。构建上下联动、多方发力、均衡可及的高品质人社服务体系,助力公共服务“一体化”格局建设。

服务送到心坎上

一站一亮点,一点一特色。依托站点活动以接地气、有温度的方式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打通“时空壁垒”,日常咨询“秒回”应答,落实首问负责制,拓渠道、搭桥梁,落实站点“桥梁”链接功能,以小切口做好人社大文章,建设契合不同人群、不同行业的“多功能驿站”。对日常企业和百姓服务需求,落实首问负责制,实施“秒回”制度,确实需要上门服务指导的,所属站长根据需求类型,联系相关镇(街道)、社区和局职能部门原则上于一个工作日内将服务送达,并提供解决方案或不能办理的原因。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