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1-04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仲组轩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大会召开以来,市县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以及中央组织部《关于全国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全面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和办法,推动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市县组织部门着眼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进一步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


坚持标准条件从优选。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南昌市、南宁市、新疆布尔津县修订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考察指标和正负面清单,推动政治素质考察有遵循可操作。山东安丘市建立完善全面考评、一线考察、多维评价、综合研判“四位一体”政治素质考察模式,把牢选人用人政治关。江苏仪征市、河北涿鹿县推行“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法”,进一线、进项目、进现场,访班子、访干部、访服务对象,察政治品质、察专业素养、察工作实绩,多角度考察识别干部。广州市、安徽无为市、河北昌黎县在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坚决防止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大连市、辽宁沈阳市辽中区、云南宜良县、成都市锦江区、山东东营市垦利区等地强化干部日常考察,将考察结果作为识别评价干部政治素质、综合能力、宗旨意识、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与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等“挂钩”。


适应时代要求精心育。加强干部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努力使干部素质能力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厦门市、广东汕头市、甘肃张掖市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全覆盖开展领导干部集中轮训,推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刻骨铭心进头脑。广西百色市、湖南张家界市、河南开封市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助企发展、信访维稳等一线作为干部实践锻炼的主战场,通过揭榜挂帅、挂图作战、亮灯督查等形式,激励干部在急难险重岗位提升能力、增强本领。辽宁辽阳市、贵州六盘水市水城区、安徽泗县采取“坐下来学+走出去看”的方式,一手抓理论学习,一手抓实践锻炼,推动年轻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基层一线成长成才。安徽芜湖市出台《关于加强市管领导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的若干意见(试行)》,从4个方面提出21项措施,帮助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云南屏边县、山东莒县、江西弋阳县、安徽淮北市相山区、江苏无锡市滨湖区等地注重在重大斗争、经济发展和基层治理一线培养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敢于动真碰硬严格管。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同时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新疆库车市印发《从严管理监督一把手“微问题”的实施办法》,浙江安吉县将新提任“一把手”纳入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象,针对选人用人、经济责任履行等重点领域,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检查。云南丽江市、江西丰城市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多种方式,强化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处置。浙江嘉兴市、西藏山南市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信息综合研判,了解党员干部生活圈、亲友圈、社交圈情况,从政治、作风、口碑、廉政等多维度对干部画像,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参考。安徽枞阳县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建立人性化关爱机制,为干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渴、心理上解压,调动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山东沂源县、广西德保县、四川隆昌市、贵州天柱县等地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运行机制,健全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通过教育引导、日常监管、部门联动等方式,推动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推进能上能下科学用。认真抓好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贯彻执行,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河北饶阳县、山东莒南县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通过细化具体情形、优化调整程序、强化后续跟踪管理等措施,健全完善干部“能下”的常态化机制,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出台《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处理暂行办法》,细化“停职检查、调离岗位、免职降职”等3种干部“下”的方式,“叫醒”、“叫停”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宁波市海曙区建立末位机制,从实绩、能力、激情等维度细化25项末位情形清单,根据情形严重程度,对末位干部采取降职、免职、转任职级公务员等措施。安徽铜陵市建立“个人表现季度考核+单位工作季度点评+作风建设季度考评”3个维度的季度考评机制,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为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广西柳州市、江西赣州市、新疆博州、云南麻栗坡县等地强化“下”后干部跟踪管理,有针对性地制定教育培养措施,定期进行关心回访,大胆启用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干部。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市县组织部门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之以恒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各项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北京大兴区强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浙江余姚市常态化开展村(社区)后备干部公开推选,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贵州遵义市播州区、河南杞县、山东肥城市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持续推进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银川市制定《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西藏昌都市、福建安溪县、西宁市城北区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一环,从政策、资金、人才、项目等方面研究扶持措施,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内蒙古乌海市、黑龙江大庆市、宁夏同心县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健全完善领导有力、平急结合的体制机制,推进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辽宁锦州市凌河区对事业单位党组织组建、改建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重点提醒、针对指导,推动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安徽马鞍山市、浙江舟山市普陀区、云南武定县、福建晋江市、江西宁都县、山东淄博市淄川区等地切实加强企业、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在各个领域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在提升党员队伍质量上聚力用劲,进一步激励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辽宁丹东市、山西临汾市深入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着力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安徽蚌埠市、山东威海市文登区、南宁市西乡塘区实施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让组织生活在基层严起来、活起来,增强广大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山西洪洞县、新疆泽普县以“智慧党建”为引领,探索互联网条件下党员教育管理新形式,增强党员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引导力。长沙市、重庆巫山县、河南渑池县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项目攻坚、公益服务等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安徽淮北市烈山区打造流动党员“云课堂”,浙江金华市婺城区建立流动党员动态排查“线上+线下”双轨并行机制,确保流动党员争当先锋不掉队,服务群众不缺席。四川凉山州重点整治党员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认组织认家支等风险隐患,防止基层党组织成为宗族势力、地方势力的代言人。云南丽江市古城区、福建屏南县、山东五莲县、河北乐亭县等地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政策法规、致富技能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研究破解重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河北滦州市组建“流动党校”讲师团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南昌市青山湖区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贵州平塘县安排业务单位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结对共建,江苏无锡市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双强双争”主题活动,着力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浙江温州市瓯海区以行业协会、企业商会党组织为核心,开展鞋革、服装、眼镜等行业产业链党建联建,覆盖重点企业9800多家,促进企业发展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福建泉州市泉港区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纽带作用,引导企业党组织定期开展对接互访、共建联谊、产业研讨等交流活动,共享信息、技术等资源,增强市场竞争力。沈阳市苏家屯区成立快递物流、民办教育、社会组织和“小个专”4家行业(综合)党委,太原市打造1300余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蜂驿站,浙江台州市黄岩区加强社区党组织与辖区两新组织党建联建,增强党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杭州市上城区实施“新星成长营”计划,设计“起步、探索、成长、精进”培育全周期,着力提升专职两新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


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凸显了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市县组织部门自觉将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相贯通,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人才分类评价改革,建立健全放权松绑与约束监督相结合的人才管理机制,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宁波市、江苏苏州市完善市场化人才评价体系,试点行业协会、龙头企业承接职称自主评审,开辟首席科学家、一流科研单位负责人等举荐人才“直通车”,着力破除人才评价“五唯”现象。南京市在引才计划评审中设置不低于20%的直进比例,对创业初期获社会风投、产生规模效益、企业高薪聘高人等情形的,给予“免评即享”扶持政策。深圳市建立科技奖励激励制度,推进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工作。浙江绍兴市建设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深化重点企业“举荐制”、柔性引才“双聘制”、青年才俊“免评审”等机制,试点人才评价积分制、人才科技项目经费包干制等,赋予用人主体“引育留用”自主权。山东淄博市、济宁市等地坚持人才管理做“减法”,推动人才管理部门转变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和微观管理,引入人才评价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避免外行评价内行。


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坚持以更宽视野、更优政策、更实举措做好人才引育工作,着力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河南周口市通过建好用好驻外人才工作站、开辟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加强与重点高校合作、实施“凤归周口”人才回归工程等,吸引优秀人才集聚。福建漳州市推出台湾人才引进政策113条,加大对8家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建设扶持力度,实现台胞医保、居住证办理、驾驶证换领等服务专窗全覆盖。安徽太湖县实施乡村振兴“大学生回乡工程”,制定9条引才措施,鼓励回乡大学生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成立合作社、开展技能培训活动等。广州市黄埔区探索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3全”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山东烟台市蓬莱区实施“一产一院一智库”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安徽临泉县加大企业培育人才奖补力度,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辽宁抚顺市新抚区、云南红河县加强田秀才、土专家、返乡农民工、致富能手等人才队伍培养,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浙江松阳县组建乡村振兴共富发展联盟,设立县人才储备流转中心,通过统筹培育、流转管理、灵活选岗,不断优化基层人才配置。贵州六盘水市、浙江温州市、广西贵港市港北区等地着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流动、激励等方面的障碍,让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加大团结凝聚、教育引导、联系服务力度,激励各方面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深圳市、福建石狮市、浙江乐清市加大从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力度,发挥党员高层次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向党组织凝聚靠拢。浙江泰顺县探索依托各类人才队伍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号召力、引领力。海南三亚市、杭州市临平区、江西黎川县注重加强专业人才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举办多领域、多层次培训班,将党的创新理论、爱国奋斗精神等作为重要内容,引导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广东江门市、西藏日喀则市注重从优秀人才中推荐先进典型担任“两代表一委员”,支持和引导广大人才在党的领导下参政议政。上海宝山区、辽宁丹东市、新疆若羌县等地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和各级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关心关爱等活动,协调解决子女入学、保健就医等“关键小事”。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自身建设是保障。市县组织部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带头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认真走好政治机关建设“第一方阵”,引导组工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疆阿勒泰地区、辽宁辽阳市太子河区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引导干部不断增强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自觉性。云南绿春县、西藏定结县坚持以政治建设统揽部机关党建工作,教育引导部机关干部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云南嵩明县延续党史学习教育“八点半课堂”制度,突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为创建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奠定基础。山西大同市、山东潍坊市奎文区、浙江磐安县、河南新安县等地通过专题研学、现场教学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组工干部强化忠诚意识,彰显组工担当。


持续加强能力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引导组工干部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做好组织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吉林白山市、云南曲靖市、广西百色市田阳区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组工讲堂”等形式,深学党章、条例,深学业务技能,进一步提高部机关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浙江衢州市从强化学习能力着手,落实落细专题学习会、专题培训、业务讲堂、导师帮带等机制,不断提升部机关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广西融安县制定组工干部“试岗制”交流学习办法,通过设岗轮训、试岗带兵、专岗考评,在组织部门营造“能上能下”氛围,着力解决干部业务能力不强、工作规范性不足等问题。武汉市、贵州黔南州、西安市阎良区等地依托“组工讲坛”,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深度,提升部机关干部综合能力。


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压紧压实从严治部责任,切实传承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作风,在带头自我革命中树立良好形象。江西丰城市集中办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打牢反“四风”改作风的思想根基。江苏徐州市制定出台《关于从严治部20条措施》,扬州市邗江区制定从严治部“八条部规”,浙江天台县紧扣“从严治部”完善廉政风险点和岗位风险点“两张清单”,着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广东茂名市加强部机关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开展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专项行动和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引导机关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山东昌邑市、安徽宿州市埇桥区等地开展“重温部史部风”交流活动,邀请老组工干部讲述组工故事,引导年轻组工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树新风、促担当。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