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基层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调研与思考
农工党天宁区基层委副主委、医卫一支部主委许锐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政府办  
 

  农工党天宁区基层委副主委、医卫一支部主委许锐的发言题目是《基层公立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调研与思考》。他分别对Ⅰ类、Ⅱ类、Ⅲ类基层公立医疗机构提出建议,认为三种类型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可根据辖区居民医疗需求有侧重开展各自的特色健康服务,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年的疫情防控给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带来了巨大的考验,一是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大增加了运营成本;二是药品耗材全面取消加成,另外财政对于基层医疗机构的资金支撑相对还不足,这些都加重了基层公立医疗机构的负担。作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对常州天宁区三类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建议:Ⅰ类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在做好基本卫生服务的同时,可侧重发展健康养老、疾病康复服务。一方面针对基层群众的常见病,多发病,做好综合全科医学服务,包括中医全科及适宜技术服务;另一方面,针对基层群众的一些特殊疾病,结合各个基层医疗机构的自身条件,积极开辟相应的特色专科,秉承“简便效廉”的原则,服务一方群众百姓。Ⅱ类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在做好基本卫生服务的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发展。一方面,可侧重发展居民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服务工作,同时,结合不同时期流行病学,传染病学特点,针对当前时期的流行病,传染病进行有效健康宣教,病因预防,促进社区居民健康状况;另一方面,加强特色专科的动态开发与建设,结合辖区居民常见病、多发病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疾病康复问题,联合“名院”,邀请“名医”、“名家”,做好特色专科工作。做到“公卫预防,动态特色”式高质量发展。Ⅲ类基层公立医疗机构同样需要做好基本卫生服务,其重点服务对象多是生活在镇村的居民群众,镇村居民与城市居民在健康需求方面有所不同,疾病种类亦有不同,镇村常见病,在健康服务过程中“更接地气”,要结合自身服务对象的特点,侧重发展镇村居民的健康指导和疾病防治服务,结合镇村居民群众疾病特点,为镇村疾病患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特色卫生健康服务,切实解决镇村居民群众常见疾病之苦,做到“突出基本,扎根农村”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