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多元视角助力社区治理现代化
致公党天宁区基层委朱珕佳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政府办  
 

  致公党天宁区基层委朱珕佳作《多元视角助力社区治理现代化》的主题发言,提出要依托党建引领凝聚多元主体力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整合社区治理优势、发展社会企业推动社区治理专业化等方面的建议。

  社区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和根基,社区治理从根本上影响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依托党建引领凝聚多元主体力量。推动社区基层党建朝实体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组织、宣传等能力,更有效地推进社区共建、资源互享、机制互通、能力互补,逐步形成社区治理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平台整合社区治理优势。在“破圈”中深化线下资源整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社区治理共建共享。借助“一网统管”在线上整合资源,推动数字化协同发展。发展社会企业推动社区治理专业化。大力发展植根社区的社会企业,直接回应社区需求,充分发挥社会企业以社会责任为使命的天然优势,遵循按劳分配、管理自治、民主决策等原则,在解决困难群体就业、消除社会排斥、社区贫困救助、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满足居民生活服务需求等方面弥补政府福利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