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振兴乡村教育 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民进天宁区基层委主委李秀敏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政府办  
 

  民进天宁区基层委主委李秀敏作题为《振兴乡村教育 服务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发言,针对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的目标,提出了把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之中、把乡村文化建设与乡土生活融入教育、推动城乡高质量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建议。

  “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作为常州“532”发展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正引领常州城市发展全方位深度转型。乡村教育作为振兴乡村战略中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是城乡融合发展的“文化纽带”。乡村教育如何服务乡村振兴?建议:把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建设之中。与乡村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产业建设等项目协同关联,让乡村的自然景物、乡土文化、特色产业活起来,既成为乡村学校育人场景,又促进乡村文化复兴。把乡村文化建设与乡土生活融入教育。乡村教育缺失了乡村文化,必然导致乡村教育与乡村儿童生活经验脱离。把乡土生活融入乡村学校生活,帮助儿童发现学习的意义,增进乡村认同。推动城乡高质量协同发展。探索建立城乡教育资源互惠共生协同发展的模式,乡村教育通过对乡土资源的教育转化,与城市教育进行交流和共融,实现乡村学校从“城市给我”到“优势互补”转变,提升文化认同与发展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