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关于更好发挥常州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优势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建议人:徐嘉豪

建议内容:

常州纺织业经过了数千年的传承和发展,纺织已成为常州这座城市永恒的名片。早期的丝织品闻名遐迩,奠定了常州纺织悠久的历史地位;常州纺织业走过了土纺土织、手工织场、机器生产到纺织染共同发展的历史演变过程。发展至今,常州形成了纺纱、织造、染整、服装、纺机制造于一体的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产品涵盖纱线、针梭织织物、纺织机械、产业用织物、服装、家居用品等全品类纺织产品。灯芯绒、牛仔布、色织面料曾经代表了常州的纺织形象。但伴随着产业发展和制造业转移,常州纺织行业面临着产业上下游协作不足、产品创新能力缺失、产业“小、散、乱”、高端制造类人才资源短缺等困境,产业陷入发展困境,提升集群行业竞争性已经迫在眉睫。如何贯彻落实常州市委“532”发展战略、天宁区委“3511”发展战略,直面产业发展的瓶颈和挑战,是纺织服装从业者的新课题。针对如何有效发挥常州纺织服装产业的既有优势,提如下建议:

1.组建集群促进机构,加强建设服务平台

集群促进机构作为促进集群多边联系、互利合作的一个核心节点,是企业、机构等集群成员发起集群动议、推进集群集体行动的关键。根据国内外集群发展的主要特征,集群促进机构主要通过联盟的形式组成,通常包括经营决策、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及销售阶段的联盟,通过各联盟中主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如投资、供货和销售等,促进集群发展提升。政府的引导和推动在产业集群网络化协作中具有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产业政策、产业的发展目标、规划、创新资源的倾斜、协同创新参与主体的组织与协调等方面。

吸纳国内外纺织科研院所进驻,由地方政府、高校院所和企业联合建设产品检测、技术创新、电子商务、交易商贸等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产业服务能力。为产业集群内的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技术咨询、人员培训、产品推广等服务,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合作共赢,全面带动集群内企业整体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2.打造区域高端纺织名片,强化三品战略

近年来,“三品”工作已成为引领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服装作为一般消费品,大众认知显得尤为重要,B2B的面料品牌、B2C的服装品牌对企业的发展都大有裨益,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制定品牌发展战略,改变原有的“贴牌”“借鉴”的理念,提升自身产品所具有的技术水平价值,引导企业推进品牌向多元化、系列化、差异化方向发展。

得益于自媒体及电商行业的发展,常州近年涌现出一批高品质女装品牌,拥有一众品牌粉丝并实现了企业体量、声量的快速发展。天宁应该及时抓住流量的风口和高端纺织业城市的空白,建议设立纺织服装品牌专项发展基金,借鉴优秀品牌的经验,鼓励建立一批高端服装及面料品牌,打造天宁高端纺织名片。

3.采取全产业链协同开发的方式,发展展业互联网平台

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服装的功能性、舒适性要求越来越高,新材料的运用将扩大穿着场景,提升穿着的舒适性,丰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并开拓新的细分市场。但新型高端纺织产品不是由某一个点或单一环节的创新就能支撑的,而是整个产业链全部打通后,进行整体的协同和创新才能实现,这个协同的范围将超出企业供应链范围,囊括到集群周边的纺纱、织造企业,集群内的服装企业以及省内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

建议政府牵头搭建信息交流网络,实现产业集群内信息的实时交换和高度共享,减少信息传输环节,保障信息准确及时。依托产业互联网平台多元化服务,完善集群功能,提高集群效率。建议开展纺织服装专题活动,面向大众扩大高端纺织服装影响力的同时,加强企业之间的配套协作、促进上下游合作、形成产业集群内共享共担的抱团发展机制。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