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履职建言 >> 内容
关于细化靶向服务,提振企业信心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建议人:肖涛

建议内容:

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GDP的骨干力量,是贯彻落实全市“532”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天宁区“3511”决策部署的核心路径。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人口,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到企业数量的90%以上。但每次经济波动、经济下行、经济危机,中小企业都是“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承受着、受害者,目前,可以说中小企业发展信心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低落、最严峻的阶段。

一、基本情况

一是企业困难集中爆发。三年疫情与欧美围堵、世界经济危机、俄乌冲突等因素叠加,企业生存与发展困难重重。销售难,许多行业供应链、产业链断裂,需求萎缩,缺订单、缺客源,僧多粥少,竞争激烈。资金难,资金回笼周期长、风险大,无资产抵押贷款难到位,同时租金、水电费、人工等刚性开支及原材料成本压力不减。用工难,疫情下,人才流动不畅,新生大多网课“函授”毕业,高不成低不就,结构性短缺。企查查数据显示,小微企业的注册注销比从2020年的2.46下降至2021年的2.25,2022年9月进一步降至1.94。2022年7月根据平安普惠对2072个小微客户的调研,仅49%实现盈利,34%打平、17%亏损。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

二是政策服务止于治表。疫情以来,国家、省市区都出台了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比如“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临时性的延期还本付息、扶贫小额信贷延长还款期限,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减免、延迟缴纳社保等措施,确实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缓解资金压力。但大多是仅仅延缓企业的矛盾爆发,百企百态,需求各异,困难多样,没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成本高企、资金难等困局,企业裁员、减产停产、关门倒闭势头不减。

三是营商环境局部退化。天宁区与友邻区相比,土地、资金等优势并不明显,凭借过硬的服务、优质的教育等城市资源,仍然一枝独秀,取得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天宁特色。但在新的困难形势下,部分单位部门的个别人服务没有与时俱进,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全局意识淡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抬头,真正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的少了。甚至个别人拿着政府的优惠政策、文件标准要求,假保姆,伪店小二,吃拿卡要,做掮客,企业敢怒不敢言。长此以往,造成企业招引难度加大,外迁企业增多。

二、相关建议

看衰未来,“今年是近年来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未来最好的一年”。如何实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目标,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细化靶向服务,重振、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1. 细化靶向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痛点。疫情三年以来,企业销售难、资金难、用工难等问题日益突出,要切实制定、落实扶持政策,减税降费节支。要加强创新,针对企业发展的“铁闸门”、“拦路虎”要创造性联合攻关,比如政府贴息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等。要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一企一策,针对性、精准服务企业。要落实责任,分类、分级指导,做到每家企业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效果好,真正让企业无包袱经营、无顾虑发展,提升投资扩产的意愿。

2. 完善营商环境,打造企业集聚高地。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是企业顺利度过寒冬的关键。要聚焦政策最优,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构建更有效率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通过“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实现政府服务与企业实际诉求“同频共振”。要聚焦服务最好,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担当意识、服务意识、全局意识,做企业发展的真保姆、企业服务的店小二。要聚焦效率最高,加强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简化办事程序,全力提速增效。要聚焦成本最低,整治行政审批中违规服务收费行为,依法打击各类“灰中介”“黑中介”,打造营商环境的新标杆、金招牌。

3. 集聚优势资源,聚焦重点企业发展。天宁区土地、资金等资源禀赋优势不明显,如何将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用在高质量发展上,是一个长期的课题。要筛选重点企业,选择适合天宁发展、能够长期扎根天宁的产业、项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落实责任人,全程关注、服务,确保优质企业留得住。要优先重点扶持,发改、科技、经信等在项目申报、研发机构建设、资金扶持等方面进行倾斜,对投资扩大生产有土地等需求的企业给予支持,确保重点企业发展好。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