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后疫情时代继续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丁家巍

提案内容:

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占市场主体总数九成以上,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情况与地区经济增长密切相关。

近三年来,受疫情、原材料价格高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不小的生产经营压力。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内在要求,对于确保经济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让广大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服务业看到了希望。但由于奥密克戎传播性强的特点,近段时间各地迎来了第一波感染的高潮,社会活动陷入了一个新的低潮,未来一段时间,疫情可能会反复冲击我们,在这种情况下继续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依然尤为重要。为此建议如下:

1、我市新能源企业(如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充电及光伏)发展迅猛,政府部门应积极搭建龙头企业和地方中小企业的沟通桥梁,将配套业务留在本地。即解决了龙头企业的本地化服务又为本地中小微企业拓展了业务。

2、扶持科技领军型中小企业,采用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等方式,集中政策资源扶持此类企业,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3、政府部门积极会同金融机构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支持(如房租减免、税收减缓、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贷款展期等)。

4、2023年上半年利用春节、五一及周末假期期间,发放消费券,促进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的复苏。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