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政协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政协 >> 提案社情 >> 内容
关于推动天宁区产业智改数转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天宁政协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人:储惜洲

提案内容:

一、背景情况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为了响应国家积极推动国内经济大循环,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数字化、智能化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的应用迫在眉睫!

常州企业主要为加工制造企业,包含3C,汽车零配件,电气产品,箱包,印刷,机械加工等。规模从几十人到几千人,收入规模从几百万到几十亿。走访了解中发现:很多企业由于生产不饱和,有大量剩余产能,但对于优化生产没有足够重视;部分中小企业只注重实际设备的增加用于满足当前订单需求,但是对于此类投资后续如何消化,缺少足够的思考;部分企业由于处于供应链的最低端,对于产品定价缺乏话语权,在不断被客户要求降低成本的情况下只能牺牲产品质量;部分企业由于不清楚目标市场的详细需求,盲目投产,造成一定程度的滞销,最后只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清仓销售或者滞留积压。企业虽然对于数字化、上云有一定的想法,但是动力不强,优先级不高,并且对于投入和产生的收益都处于茫然和不明确的状态。

二、问题分析

从一个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来看,其包括设计、制造、销售三个大阶段。由于社会化分工细致,以上三个阶段均由不同的企业覆盖,类似设计公司、工厂、销售公司等等。与此同时还有品牌公司对于其产品设计、市场定位进行总体管控。纯粹的从制造本身来解决制造这个问题是不够的,工厂需要有动力去实现数字化,提质降本增效,本质上是需要一推一拉的工作。推动的是帮助其降低在投入上、安全上对于数字化改造和提升的各类顾虑。拉动的是帮助其打通消费者、渠道等环节,助力其获取更多的订单或者获取更多订单的能力,从而从根本上去解决此类问题。

三、相关建议

(一)推动方面:

1.在帮助制造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实现业务价值的情况下,有效降低数字化投入成本。建议加大对于拥有革新技术能力的制造服务型企业的扶持,帮助其更快速产生及落地各类创新技术能力且具备高性价比的产品。学习各地政府优秀的实践方式,采用设立政府专项资金,通过数字化项目补贴、资金贴息等各类金融方式降低企业实际支出。

2.通过政府适当背书,营造数字制造全新生态。将数字化后产生的数据的所有权明确到企业和企业所在地区的政府这侧,通过安全及先进的数据加密和隐私计算能力,实现技术上的保障体系,在满足国家对于数据安全的法律前提下,帮助企业解决数据安全的后顾之忧。

(二)拉动方面:

1.政府政策支持,建设C2M产业整合区,将区域打造成领先的制造和消费联动创新发展区域,推动跨产业整合,拉齐制造端和消费端。通过打造样本案例、创建新品孵化中心等各类方式,吸引各类企业,逐步形成新品、创品的完整生态。

2.政府做好顶层建设,提供数据保护、供应链融资等背书。同时开展信息化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为C2M产业整合区提供基础支持,提供M端和C端入住相关资源,降低为两端提供解决方案的厂家入驻的成本。

3.持续人才建设,持续通过各类政策,打破社保、个税壁垒,以成果落地为目标,吸引各类高端人才的为常州服务。

四、补充建议

1.设立政府专项资金,通过项目补贴、资金贴息等方式加大对拥有革新技术能力的制造服务型企业的扶持。

2.政府提供数据保护、供应链融资等背书,引进各类高端人才,营造数字制造全新生态。

3.建设领先的制造和消费联动创新发展区域,推动跨产业整合,拉齐制造端和消费端。

  主办单位:天宁区政协;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