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天宁经济开发区 >> 民生事业 >> 内容
 
新春第一会丨铆足干劲启新程 敢为敢闯挑大梁
发布日期:2023-01-31   来源:天宁经济开发区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30日下午,开发区、青龙街道召开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暨产业发展大会。区委书记许小波,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海鹏,副区长李军,开发区、青龙街道全体党政领导出席本次大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峰主持会议。

许小波指出,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知重负重、顽强拼搏,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年度答卷。一是综合实力持续攀高;二是产业发展跃然起势;三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四是民生服务优势便捷;五是队伍精气神更加昂扬。

许小波就今年开发区的具体工作围绕“变”和“不变”强调三点意见,时代在变但定位没有变,必须坚决扛起现代化建设的龙头担当。一要胸怀国之大者。要勇于挑重担,不折不扣坚决有力执行到位,确保各项事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二要善于整体把握。要充分利用好自身优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在新一轮产业浪潮中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三要全面锻造优势。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形势在变但要求没有变,必须全力推动重点工作贯彻落实。一要争取项目攻坚大突破。要主动靠前研究制定全域存量发展政策,强化资源统筹。二要领跑产业发展新赛道。瞄准三新定位,积极抢占新兴产业赛道,打造具有展示度的三新经济核心区。三要做强科技创新强引擎。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 

环境在变但导向没有变,必须精心呵护产业发展最优生态。一要聚焦园区载体提效。要加快园区配套建设,完善周边公交网络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气、集聚产业。二要聚焦产城融合提质。要加快道路建设,统筹推进片区规划、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建设,提质提标路网建设,同步实现内部道路便捷通达、外部区域互联互通。三要聚焦服务水平提升。要当好“店小二”“急郎中”,为企业实实在在解决融资、土地、用工等实际问题,让更多人才、资金、科技、项目在开发区聚集、聚合、聚变。

周海鹏表示,新的一年开发区要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努力坚守“志存高远、务实笃行”的天宁精神特质,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市“532”发展战略和区“3511”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为全区挑大梁”的鲜明导向,坚定不移做大做强“4+3”产业,以领跑之势走在前、当先锋,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贡献更多开发区力量。

周海鹏强调,一要在做大三新经济上“挑大梁、扛重责”,建设跨越发展核心区。要积极把握常州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坚持“集聚”和“赋能”并重,瞄准“4+3”产业定位,绘制好产业地图,打造具有展示度的三新经济核心区。

二要在推动项目攻坚上“挑大梁、扛重责”,建设高端产业标杆区。要开展精准招商,在质量上求高,在方式上求活。统筹项目提前参与、计划提前排定、服务提前到位“三个提前”齐发力,切实提升项目建设效率,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

三要在深化科技赋能上“挑大梁、扛重责”,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区。要加快打造一批根植于天宁且核心竞争能力强、品牌知名度高、带动辐射效应好的行业单项冠军,培育一批城市名片企业。

四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挑大梁、扛重责”,建设宜居宜业样板区。要打造最高水平的服务环境,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树立“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理念,打造“不打烊”的服务品牌。

现场还宣读表扬了一批开发区内的优秀企业并进行颁奖,动员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始终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向难求成。攀高峰,誓作科研闯将;迈阔步,争当奋进尖兵,成为开发区发展的中流砥柱。

会上,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房宁娟,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梁炤,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林金锡、常州诺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梅叶兵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