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两会动态 报告与解读 建议提案 为民办实事 两会影像
 
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政府办  
 
——2023年1月3日在常州市天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凯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区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勇挑大梁,踔厉奋发,聚焦“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目标定位,切实强化“双统筹”,全面落实市“532”发展战略和区“3511”决策部署,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0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2亿元,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新一届政府实现了稳健开局。
  一年来,我们以勇挑发展大梁的使命担当,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重大项目量质并举。累计签约项目131个,总投资174.5亿元,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东风李尔、华火竞合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实施省重大项目4个、新入库市重点项目7个,在库市重点项目达19个,总投资151.6亿元,均为历史新高,140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0.4亿元,同比增长5.2%。并联推进手续办理,更多项目实现“六证联发,拿地开工”。创新动能不断积蓄。郑陆镇列入全省第三批经济发达镇培育名单。天宁高新区核心区成形成势,工业互联网高企数据中心(一期)主体封顶,盛天传动、界达轻量化零部件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相继落户。苏南智城、金新科创、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科创载体竣工投用,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获评国家级孵化器、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启动建设,天宁经开区获评省“工业互联网标识创新应用示范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0家,新增潜在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38家、省级孵化器2个、“龙城英才计划”项目28个。新增发明专利388件,获评省知识产权建设示范县域。发展质效明显提升。系统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企业上市”“工业用地提质增效”等专项行动,获评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全区工业亩均销售和亩均税收实现双提升。全市首个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落地运行,新增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家、星级上云企业38家、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5家、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武进不锈获评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全国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纺兴精密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宏大电器获评国家级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应能微电子、宇通干燥、创志科技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家,亚玛顿、黑牡丹、远东连杆获得“江苏精品”认证,华立液压荣获“市长质量奖”。上市工作取得突破,创志科技完成IPO申报,东海证券、坛墨质检报省证监局辅导,诺德电子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宁好办”政务服务打响品牌,与18个省内外地区建立“跨域通办”朋友圈,提升“一网通办”能级,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154项,推进5个“一件事”改革,全区新增市场主体超1.7万家。积极帮助企业走出去,跨境电商完成全市首单海关1039模式出口,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额达4870万美元,创历史之最。制定《天宁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出台全市首个“首违不罚”指导意见和第一批137项清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国务院“稳经济33条”“苏政40条”等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增值税留抵退税24.32亿元,缓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收4.73亿元,累计为创新主体兑现奖励资金5241.7万元,为240家企业稳贷增贷近30亿元,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一年来,我们以事事精雕细琢的绣花功夫,精益求精扮靓城乡“高颜值”。空间格局更清晰。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创成省级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模范区。主动牵手无锡江阴市、常州经开区共建锡常协同发展先行区,高站位编制《锡常协同先行区空间规划》。深化东部片区“六横六纵”道路、靖澄常宜高速常州段、青洋路快速化改造前期研究,中吴大道大修竣工,焦溪大道、湾塘路等22条道路建成通车。东青集镇、金王家村等重点片区征收工作攻坚突破,市三院一期、前王村潘家塘项目圆满收官,全年完成征收拆迁69万平方米。城乡面貌更精美。完成26个老旧小区改造,斜桥巷首创“原址原面积原高度”翻建模式,红梅西村再现昔日“鲁班奖”风采,清二社区入选全市唯一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联系点。困扰多年的翠竹光彩一条街取缔关停,过渡菜场如期启用。申达、青柠、兰陵集等20家人才公寓焕新升级,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1345套,办理4个小区安置房不动产权证440套,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904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70台。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200亩,全市首家乡村振兴学院崭新亮相,丰北蔡岐村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林长制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生态底色更靓丽。扎实开展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6.7%,省考断面稳定优Ⅲ水质。系统实施“危污乱散低”专项治理,关停并转企业653家,腾出发展空间370亩。全省首宗附带“生态管养”土地在查家湾出让,首创生态公益岗位劳务代偿机制,探索工地扬尘税协作共治。蔷薇公园、景仁公园等10个绿地公园建成开放,水韵绿城滨河景观扮靓城市门户。全域环境大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全省首家城乡全覆盖“智慧城管”平台上线运行,城市长效管理考评保持第一方阵。
  一年来,我们以促进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矢志不渝种好民生“幸福树”。社会保障扩面提质。实施“扩中提低”行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万元,增长4.6%。落实援企稳岗和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新增就业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3%以内。深入开展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低保标准提升至1000元/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7%以上,“15分钟医保服务圈”实现全覆盖,青龙医保便民服务中心创成省级示范点。建成退役军人“五到位”服务保障体系,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区”七连冠。公共服务均衡普惠。红梅实验小学、正衡中学天宁分校等7个项目竣工,东坡幼儿园、九洲幼儿园等4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4770个,创成“全省融合教育示范区”“全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双减”经验全省推广,新增省教学名师2名。市儿童医院移址新建项目完成90%,区公卫中心建成运行,红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楼投入使用,郑陆卫生院、雕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体完工。新增老年助餐试点18个、适老化改造403户、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1家。区级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加快建设,凤凰新城托育综合服务中心落成开业,创成省级社区托育示范点2家,普惠托育服务实践获省政府表彰。文化惠民增光添彩。实施文明创建“196”专项提升行动,建成及优化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22个实践站,助力常州实现文明城市四连冠。举行首届高晓声文学奖颁奖典礼,开展天宁文化旅游节等惠民活动180场。谋划全域全季全业态旅游布局,青果巷二期盛大开街、获评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中华纺织博览园、南城脚·牡丹里成为网红打卡点,高标准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焦溪古镇完成十字水系恢复工程,作为例证与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同步推进,寺墩遗址保护规划持续优化,历史文脉在保护传承中焕发光彩。
  一年来,我们以成绩每天归零的敬畏心态,凝心聚力筑牢安全“大防线”。慎终如始防疫情。坚持“防在前、早发现、快处置”,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有力处置了多起突发疫情,努力以最小范围、最短时间、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将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务实创新优治理。扎实开展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动“网格+N格”深度融合,拓展“政社互动”“五社联动”实践,强化心理咨询、纠纷调解等社会服务。实施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强基工程”,落实减负增效“硬举措”,打造“融益天宁”社区治理品牌矩阵,采菱社区获评“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菱溪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成立全市首家开发区议政代表会,进一步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天宁实践。一着不让守底线。全力打赢“三年大灶”收官战,深入推进城镇燃气、道路交通、危化品、自建房、消防等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领域百日攻坚,全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7.5%、25%。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纵深推进“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切实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开展非法集资行政执法工作,有力打击处置非法金融活动,清理陈案17件,防范新增风险4起。全力以赴促和谐。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构建“一部七专班”指挥体系,启动区级层面联合维稳机制,全面打赢了安保维稳攻坚战。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系列行动,动真碰硬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创新打造刑事犯罪研判中心,加快构建专业化打击体系,违法犯罪警情、刑事发案同比分别下降9.2%、6.5%。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实体性化解两年以上积案33件,进京上访人数创八年来新低。
  一年来,区政府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全区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区政府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开展宣讲近20场,迅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贯热潮。全力配合省委巡视,主动对标找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短板弱项。深入开展“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系列活动,锻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务实推进基层减负,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强化审计监督,政府债务率降至“黄色”等级。着力推进依法行政,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法治建设考核居全市前列。
  与此同时,民防、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台侨事务、保密、档案、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后勤服务、关心下一代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工商联、红十字会、东西部协作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37件,见面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复杂、成效好于预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无党派及各界人士,向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医保、交通执法、银行、证券、保险等驻区单位和广大企业,向驻区部队指战员、公安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和部省市驻区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天宁发展的国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变、变中有忧:面对外部环境、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态势还不稳固;大项目、好项目数量不多,省、市重点项目储备还不充足;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提升品质、打响品牌;一些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等等。对此,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全力加以改进。
  二、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刚刚过去的一年,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深入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学懂弄通、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指导天宁未来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我们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经历了“三件大事”,取得了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的时代之问,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装和不竭的动力源泉。过去十年,我们天宁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位居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41位,我们创成了多个第一唯一、干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实现了多领域的率先领先,当前,天宁发展充满了挑战,但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凝聚“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智慧力量,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我们要系统谋势、志存高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和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把握、深刻理解、深刻领会,对标“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毫不动摇地推进“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建设,在提升综合实力、人民生活品质、生态环境质量、社会文明程度、共同富裕水平、社会治理效能上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加快推进“四个现代化天宁”建设,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天宁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我们要聚力成势、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提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号召我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些年,我们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方面攻坚克难,把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变成了“一定能”,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摒弃一切畏首畏尾、一切消极懈怠、一切瞻前顾后,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保持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以团结凝聚力量,用奋斗开创未来。
  三、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十四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特别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目标,更大力度、更高质量推进市“532”发展战略和区“3511”决策部署,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天宁答卷。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增长,实际到账外资、进出口总额稳中提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幅,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节能降耗和生态环保等目标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推进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区
  坚持聚焦实体经济和三新经济,做强产业,扩大内需,构建新发展格局,力促经济发展稳中提质、持续向好。
  做深做精工业经济。持续深入开展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工业园区整治提升、行业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促进工业企业存量改造、增量优化和质量提升,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规上工业企业亩均产值提升至570万元。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引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助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打造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省级智能车间3家、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2个、星级上云企业25家、智能制造优秀场景20个,全力争创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做大做强服务经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检验检测、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文化创意等产业,力促消费能级和产业层次双提升。把楼宇经济作为城区税源的中心,改造提升一批存量楼宇,培育一批专业特色楼宇,招引一批头部楼宇企业,引入一批金牌楼宇运营商,新增亿元楼宇3座。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标杆,提升青果巷、文化宫商圈内涵,加快焦溪古镇保护和利用步伐,推进寺墩遗址考古公园建设,规划设计“旅游+”精品线路,让“美丽风景”托起一方“美丽经济”。
  做优做特园区经济。提速省级高新区创建,全力推进兆维科技、佳尔科仿真等一批产业项目,力争上半年武进不锈高性能无缝管、凯成精密声学网纱项目投产、涂料行业集聚区开工,推动高端生物医疗科技产业园、中荟港数智制造产业园等一批载体开工建设,工业互联网高企数据中心、武澄科创园二期竣工交付,不断夯实产业基底、提升产业能级。充分发挥未来智慧城产业发展主引擎作用,高标、高效用好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苏南智城、坤鼎产业园等一批优质载体,紧盯三新经济、数字经济等主攻领域,导入龙头旗舰型和潜力爆发型项目,筑牢产业链式发展根基,助力全区加速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
  (二)持之以恒推进重大项目
  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以大招商吸引大项目、大项目支撑大产业,持续夯实经济发展的硬底子。
  加大“招”的力度。强化全区招商统筹,推动板块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产业集聚、企业集群、资源集约利用。建好用好招商地图,打造一支专业化招商队伍,采取以商引商、渠道招商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新区、网络视听产业园等专题招商推介会。抢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光伏太阳能等产业新赛道,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力争落地总投资30亿元或3亿美元项目1个、10亿元或1亿美元项目2个。
  加快“推”的进度。实施好年度省市重大项目和市“532”战略重点项目,高效做好供地、审批、用工等保障,紧盯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确保重大项目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把握政策窗口期,用好专项债券等政策性金融工具,多渠道保障项目建设资金。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减少低端低效投资,力争全年列入省重大项目2个、市重点项目10个。
  提高“转”的速度。把列统入规作为推进重大项目的最终目标,建立完善全流程服务机制,从项目签约落地就提前介入、分类指导,围绕项目手续办理、政策扶持、施工建设等领域,及时主动做好“一对一”服务,争取重大项目新开工40个、竣工50个,年度投资达275亿元,确保更多在建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进规,努力将重大项目的有效投入转化为稳定的税源收入。
  (三)锐意进取推进改革创新
  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优化“三全”体系建设,持续完善税收征管体制,提升税费服务协同水平。落实宅基地审批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宅基地建房联审联办。深化国企改革,鼓励国有企业参与能源供应、公共停车场管理等经营性项目,不断增强国企“造血功能”。实体化推进锡常协同发展,以局部先行一体化提升发展能级。提高制造业外资比重,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力争实现进出口额230亿元。
  加快创新步伐。深化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倍增行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标准、质量和品牌建设,新认定高企100家、省级以上“两站三中心”2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家。深入开展“双百行动计划”和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增IPO企业1家,申报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全面推进云制造先导中心科创综合体建设,借力省产研院常州创新服务中心,导入高质量科创项目20个。深化与中科院、西安交大等大院大所合作,着力打造舜山路科创走廊。落地省级以上科创平台2个、双创载体2个,万人发明专利持有量提升至38件。做强人力资源产业园,持续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名校优才引进计划”,全年新增人才公寓3000套,引进“龙城英才计划”项目28个、省“双创团队”1个、各类人才1.3万人、高层次人才300人。
  厚植营商沃土。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完善市场准入机制,推进“一网通办”“网厅融合”建设,建成网上办、掌上办、免证办等智能应用场景20个,增强便民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站集成服务能力,扩大15分钟政务服务圈覆盖范围,促进行政效能持续有效提升。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出台第二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方位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着力推进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力争促成政策性贷款3亿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天宁样板”。
  (四)攻坚克难推进城乡融合
  坚持城乡一体、为民而建,推动城乡之间空间互补、产业互动、交通互联,加快形成伴城伴乡的城乡融合改革新样板。
  优化空间格局。深化“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完成落地上图方案编制和报批。聚焦碎片化用地整治、“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等关键环节,完善新型产业用地试点机制,探索产业园区用地提质增效新路径,推进存量建设用地和存量建筑盘活利用,全面激活土地资源价值。坚持“留改拆”并举升级城市形象,科学合理排定更新项目,高质高效完成东青集镇、市三院二期等一批重点区域、关键节点征收拆迁。统筹推进舜南村、横沟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加速实现区域协同、融合发展。
  丰富片区内涵。加快天宁高新区建设,按照“两年蓄势强基础、三年起势出成效、五年成势争一流”的路径,打造“锡常协同发展高地、现代生态科技新区”。完善未来智慧城功能配套,加速培育产业地标,全力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持续巩固凤凰新城“十年成城”辉煌成果,打响杜鹃花小镇、环岛公园等品牌标识,塑造更具辨识度的“崭新十年”。加强老城厢历史建筑、风貌街区和名人旧居的保护利用,提升火车站南北广场、前后北岸、常州宾馆等区域业态和形象,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推动乡村振兴。以国家级城乡融合改革试验区为统领,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人才、技术、资本高效流动,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加速农业“特”,推动农业园区化、田园美学化、全程数字化,实现天宁农业“三品一标”高质量发展。加速农村美,放大郑陆镇山水资源优势,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一批以自然乡村为肌底、山水田园为特色的乡村集群。加速农民富,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文化和旅游产业,让农民变市民、生态变生计、资源变资产,更大步伐推动村强民富。
  提质功能配套。配合做好轨道交通线、城市快线规划,加快青洋路高架北延、大明路、舜山路等核心道路建设,打通章东路、横塘浜路等城市断头路。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科学布点停车场、充电桩、加氢站等配套设施。系统谋划推进农村道路提档升级专项行动,实施交通畅行工程和交通安全提升工程,形成更加便捷畅通的路网体系。推进北环新村、浦南新村等53个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不少于30台,让老旧小区既“安居”更“宜居”。
  (五)标本兼治推进美丽天宁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突出减污与降碳协同、绿色与美丽共建、生态与发展双赢,全力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聚力污染防治攻坚。加强污染溯源分析,重点实施工业废气和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精准治理,确保PM2.5年均浓度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持续改善。加快提升水环境质量,深化河湖长制、断面长制,启动草塘浜、三宝浜等41个支流支浜消劣专项行动,实施郑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黄天荡标准化池塘改造,提高污水管网覆盖率,推动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强化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冠今化工、东方化工土壤修复,提高土壤安全利用水平。狠抓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整改销号,坚决杜绝反弹回潮。
  推动绿色转型发展。致力“碳达峰、碳中和”,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严把新增企业和项目准入关,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节能产业,实施智能化、节能化改造,确保单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和治理,加强舜山舜河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开展生态农业、旅游、文化建设等重点工程,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释放生态红利。
  匠心雕琢城市管理。启动实施“精管善治”三年行动计划,有效破解城区停车难、生活垃圾分类难、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等“城市病”,建设一批美丽街区、美丽小区,让城市经得起远眺、耐得住细看。加快口袋公园、生态绿道、绿化景观路、闲置地块覆绿等建设,提升公园、绿地、河道管护水平,开放菱溪公园,推动落实教育小镇公用绿化工程,新改扩建城乡厕所17座以上,创成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82个。优化城乡综合管理智慧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现代化水平。
  (六)矢志不渝推进共同富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让每一项公共事业更优更均衡。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季子幼儿园、常青小学等11所学校建设,新增学位2340个。加快实施“教育强师计划”,培养进阶式师资队伍,注重师风师德建设。深化集团化办学,打造学校发展“特色品牌”,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推进市三院公卫中心、120急救中心建设,做强重点学科、特色专科,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医疗水平。推动医养深度融合,建设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为2.1万名8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新增家庭养老照护床位150张。规范托育机构备案管理,建成省级普惠托育机构、示范性托育机构各2家,全力打造育儿友好型社会。
  使每一位天宁百姓越来越幸福。坚持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就业1.4万人,扶持创业1750人。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稳步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增参保6000人。举办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巩固“四查一帮扶”、特殊困难群体排查整治工作成效,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发挥慈善救助、阳光扶贫等政策补位作用,保障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基本生活。
  把每一件惠民实事办好办精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市区联动,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办成“暖心实事”。区政府围绕“六个常有”名片,及早谋划,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群众来信,广泛听民声、询民意,深入论证、精心编制,形成了2023年度“三优三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12个,提交本次人代会票决。对票选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将以群众满意度为最高标准,一件接着一件办,开展月推进和季督查,努力答好民生问卷,自觉接受人民检验。
  (七)守正创新推进社会治理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涵养城市文明。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和社会诚信建设,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选树劳动模范、天宁工匠、最美志愿者等先进榜样。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提升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0个以上,以首创必成的决心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夯实共治根基。扎实推进“一网统管”,加快实现各方信息全汇聚、城市运营全监管、隐患风险全掌控。深化城乡社区可持续营造行动,试点打造“完整社区”,完善微网格工作机制,加强社工队伍建设,推动社区治理和网格化管理有机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民主协商,推动小区良性自治,创新做好老旧小区改造的“后半篇文章”。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快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量实施“八五”普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着力提升12345平台联动联办水平,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不断健全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风险评估机制,强化合法性审查,规范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八)统筹兼顾推进安全发展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强化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
  织密应急防线。健全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突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预防控制能力建设,确保防疫举措平滑过渡。统筹抓好经济金融、网络、食品药品等各领域安全,完善重大风险处置和长效防控机制,积极防范化解非法金融活动、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努力将政府债务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
  守牢安全底线。制订完善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安全预案体系,强化综合性救援队伍,常态化开展各领域应急演练,增强全民公共安全意识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深化巩固“一年小灶”“三年大灶”工作成果,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危化品、建筑工地、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系统推进消防安全“五查五治理”,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确保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
  提高平安标线。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污名抹黑活动,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构建大安全格局。健全综合预警和分析研判机制,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加快推进智慧技防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天宁。
  (九)久久为功推进自身建设
  坚持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永恒的课题,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海纳百川凝聚奋进力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反复学,读原文、悟原理,持续拓展深度、延伸广度,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带头搞好团结、维护团结,最大限度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务实笃行提升行政效能。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新天宁的首要任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各项政府工作。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行政能力,成为行家里手、内行熟手。勇挑发展重任,敢于攻坚难题,直面风险挑战,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体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政府决策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效率。
  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始终做到慎独慎微。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大项目、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完成整改任务。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体检”作用和纪检监察“利剑”作用,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营造风清气正、天清地宁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一年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创天宁更加美好的未来!
  名词解释
  1. 六证联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审图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次性发出。
  2. 一件事: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重要阶段,按照不同应用场景业务情形,将多个相关联的“单项事”合理归集,科学设计办理流程,梳理形成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提供主题式、套餐式服务。
  3. 海关1039模式:在国家认定市场内采购的货物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快速办理通关。
  4. 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5. “六横六纵”道路:“六横”即舜山路,申浦路,常焦路,工业大道,智慧大道(新堂北路)-天宁大道,青龙西路-武澄西路;“六纵”即常青北路,大明路,寺墩西路,S232,河丰路,朝阳路。
  6. 危污乱散低: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未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安全生产水平低下,低端低效产能落后的企业。
  7. 关停并转:指关闭、停办、合并、转产。
  8. 退役军人“五到位”服务保障:党建引领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精准服务到位、沟通解释到位、帮扶解困到位。
  9. “196”专项提升行动: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中心目标,全年深入开展9大专项整治行动:公益广告提升行动,文明实践拓展行动,空中线缆规整行动,车辆整治遵章行动,居民小区改造行动,文明养犬规范行动,主次干道提升行动,镇村环境治理行动,校园周边治理行动。夯实6个到位:宣传布置到位、志愿服务到位、措施实施到位、人员培训到位、指挥运行到位、督察巡查到位。
  10. 一部七专班:指挥部和研判预警、打击犯罪、公共安全监管、矛盾纠纷化解、思想政治工作、舆情引导处置、督导检查等7个专班。
  11. 网厅融合: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网上办事体验区,提供全流程业务咨询和现场辅导,引导企业群众优先选择网上办事服务。
  12. 三品一标:指在农业生产方式上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13. 一年小灶: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国务院对江苏省安全生产问题开小灶,进行专项整治。
  14. 三年大灶:在“小灶”的基础上,江苏省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5. 消防安全“五查五治理”:“五查”指查责任落实,查消防设施,查充电隐患,查消防通道,查安全堵点;“五治理”指聚焦消防重点风险点,开展消防体制机制、住宅小区、商超楼宇、“九小场所”和工业企业消防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