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身入”基层苦练真功
发布日期:2022-06-15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跑遍、跑深、跑透了,我们的本领就会大起来”。基层是摔打磨练、增长才干、成长成才的最好“助推剂”,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中坚力量,肩负着继承和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使命,更要全身心投入基层一线、在服务人民的学习实践中蹲苗历练。

以“民声耳”听得“民生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群众的话语最为朴实,情感最为真切,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最佳“药方”。青年干部想要把“心”融入基层,必须练就一双倾听基层声音的“顺风耳”。要“善听”民情,多去农村社区、车间工棚、田间地头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在群众实际生产生活中摸准实情、找准难题、发现堵点。要“常听”民声,广泛听取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阶层、党内党外的基层心声,仔细梳理、虚心接纳、改进工作。要“勤听”民意,定期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网络调研、数据比对等多种形式,问出真情实感、挖掘有用线索、摸清基层实情。

以“铁肩膀”扛起“铁担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可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想要真正理解基层工作、做好基层服务,亲自面对基层群众、亲手处理基层事务是最好的“教材”。青年干部想要把“心”融入基层,必须练就一副扛牢基层重担的“铁肩膀”。要做好“想干事”的思想准备,面对乡村振兴、产业转型、矛盾化解等艰巨繁重的工作,必须笃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跨前一步、主动作为,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回应群众期盼。要保持“敢担事”的奋斗姿态,面对征收拆迁、矛盾化解、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的问题,必须坚守“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勇敢担当,投身实践、迎难而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解决实际困难。要苦练“能成事”的过硬本领,面对三新经济、疫情防控、改革发展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保持“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学习意识,勤奋学习、深入思考,善作善成、集思广益解决突出问题。

以“硬脚板”练就“硬本领”。基层是最好的“练兵场”,群众是最优的“阅卷人”。青年干部想要 “心”入基层察实情、“情”系百姓解民忧,就必须练就一双走遍基层角落、走遍田间地头的“铁脚板”。要走出办公大楼,到群众中去,到农村、企业、社区等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在酸甜苦辣、荆棘坎坷中快速提升为民服务的“脚力”。要深入基层一线,在纠纷调解、诉求回应、入户调研等“关键小事”上,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接“烫手山芋”,持续加快成长成才的“步子”。要走进群众心里,坚持走村入户,多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唠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既要迈进群众门槛,也要走进群众心坎,始终稳住联系群众的“步态”。


(红梅街道党政办公室一级科员 沈力炜)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