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10-31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8日下午,天宁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副主任戴留春、管黎芳、金明杰,党组成员黄新江、王留洪及委员共29人出席会议。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凯奇,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力,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徐云波,区人民法院院长康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鑫,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及部分法官、检察官列席会议。会议由沈月芬主持。

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会议要求,全区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紧密联系天宁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落实到天宁人大各项工作中。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推动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天宁样板,全面发挥议政代表会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配合开展立法调研等工作,保证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参与人大各项工作;始终坚持高效能监督、高水平决定,深入推进民生实事代表票决、街道票选工作,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本领,抬高工作标杆。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牢记“三个务必”,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常州市天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将郑陆镇2022年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等3个项目调整列入2022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的决定》。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方力所作的《常州市天宁区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费治文所作的《关于2021年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落实,审计问题整改率为100%。会议指出,审计整改还存在整改的成效还有提升空间、遵守相关规定的意识仍需增强等问题。为此,会议建议,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和依规履职意识。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预算和财政财务管理,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三是聚焦与人大监督的有效衔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协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开力度,以公开透明促进问题整改落实。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方力所作的《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杨琰所作的《关于督办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组织领导有力、沟通协调到位、结果成效明显。会议建议,一是要进一步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使建议得到真正落实、让人民满意。二是要进一步树立依法办理的观念,严格按照代表建议处理办法和建议处理流程开展办理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增强主动作为的意识,增强答复的针对性。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办理工作队伍的建设,提高办理人员业务能力。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方力所作的《关于2022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国祥所作的《关于2022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12项民生实事工程,精准发力,全力推进,狠抓落实,项目进展总体良好。会议指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仍存在项目设置的科学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项目统筹协调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会议建议,一是深化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多措并举,全力完成目标任务。三是完善配套,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四是立足实际,科学规划民生实事。

会议首次听取了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了评议。根据《天宁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法官检察官报告履职情况的暂行办法》,区“两院”的12名法官和检察官参与评议。会上,被评议对象向本次常委会会议报告了履职情况,“两官”报告履职情况工作考评小组报告了考查意见。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以电子投票的方式对报告履职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

会议还审议了《关于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了部分市人大代表的述职报告。

会议还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常州市天宁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事任免办法(修正草案)》。

会议还通过了相关人事任免案,会议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