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我区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03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正春带队,到我区调研人大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完利梅,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沈月芬、戴留春、管黎芳、吴新峰、黄新江、王留洪,区政府副区长周爱娟,团市委副书记、天宁街道党工委书记汪舟参加活动。

陈正春一行首先实地视察了市级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正行中学建设施工现场和天宁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详细了解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和基层人大代表、议政代表会相关工作情况。陈正春对民生实事项目序时进度和基层人大工作成效表示肯定。

座谈会上,沈月芬汇报了天宁人大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今年来天宁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对上级人大工作的建议,部分市人大代表结合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实践,发表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天宁人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照上级要求,深学细照、务实笃行。在贯彻落实上级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上,形式多样抓学习,迅速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召开区委人大工作会议,谋篇布局新时代天宁人大工作;部署“四个机关”任务举措,全面系统加强自身建设。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上,时刻紧跟区委决策部署,以人大之责开展监督问效,助力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在关注民生联系群众上,紧盯社会保障、文化教育、医疗健康、“一老一小”、老旧小区改造等“关键小事”,加快推动补齐民生短板弱项。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基层治理上,实现辖区街道议政代表会全覆盖和民生实事项目由区、镇票决制向街道票选制延伸,并在全市率先建立开发区议政代表会制度,有效填补开发区人大监督空白。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上,制定区代表2022-2026年培训规划方案,帮助代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改进天宁特色的“三三制”建议工作法,推动建议落地见效、群众可知可感。在强化自身建设上,紧紧围绕“四个机关”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提高工作能力,优化工作作风,依法履职行权,密切联系群众,凝聚基层合力,打造让“党委放心、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陈正春充分肯定天宁人大工作成效,并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情况、不断加强和改进天宁人大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精心组织抓好学习。

要从政治的高度看待人大工作,明确学习贯彻会议文件精神的必然要求和现实需要;要从务实的角度开展人大工作,找准基层人大工作突破点,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要从学用的深度创新人大工作,形成上下一致、人人学习、全员覆盖的良好氛围,努力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要深入谋划抓好贯彻。要主动对标对表,深入思考谋划,紧紧围绕市区重大决策履职行权;要树立党建引领、综合集成理念,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把握人大工作规律履职行权;要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法律法规实施,紧紧运用法治思维方法履职行权;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紧紧扣住解决民生难题履职行权。三是要立足当前抓好落实。要以中央和省市会议文件精神为指导,既着眼长远理思路,又立足当前抓落实。要注重特色,提高质量,积极配合市人大立法项目,推动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突出重点,增强刚性,务实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切实保障服务代表履职,推动代表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提高站位,改进工作,全面对标“四个机关”要求,推动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