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区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4月,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决定在全区各街道推广议政代表会制度。5月12日下午,天宁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江苏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迈出了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开发区议政代表会制度的第一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天宁实践不断深入。会后,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召开全区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部署会,对全区全面推开、建立和实施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进行动员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月芬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月芬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区人大各工委室要强化工作指导,开发区和街道党工委要加强领导和组织,人大各街道工委要切实担起责任,认真落实好议政代表会各项工作,确保议政代表会正确政治方向和各项活动有效开展。

沈月芬要求,要把牢履职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党工委的领导贯穿于推进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人民至上不偏移,秉持“为民议政”,始终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依法依规不含糊,在宪法法律框架下有序开展街道议政代表各项活动。

要抓住关键环节,要健全制度体系,在工作推进中及时形成配套制度,确保议政代表管理规范化程序化、议政代表履职制度化常态化、代表建议办理精细化长效化。特别是要抓实抓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工作。

要把握时间节点,原则上今年6月底前要全面成立议政代表会,要抓好责任落实、抓实督促指导、抓细组织保障,做到“工作推进好、成效总结好、氛围营造好、群众反响好”,真正把议政代表会制度打造成天宁人大工作的新名片,成为基层治理的新品牌。

针对在开发区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沈月芬指出,要从中央、省、市对人大工作的要求,来理解“为何要建”的必要性;要坚持党的领导原则、依法办事原则、因地制宜的原则,来探索“怎么来建”的新路子;要从抓牢责任落实、抓实工作推进、抓好成效彰显入手,来破解“如何建好”的新课题。

会议开展了相关业务培训。人大茶山街道工委交流了试点工作经验。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负责人解读了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详细阐述了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的基本要求,明确了各项工作完成的时间节点,并围绕议政代表的构成和产生、实施的流程和步骤等重点内容进行辅导。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