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2-05-16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人大关于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的精神和工作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全面部署和推进天宁人大“四个机关”建设。5月12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动员部署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沈月芬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月芬要求,要全面深刻认识“四个机关”建设的定位和内涵。一要站在政治高度看“四个机关”建设,增强思想定力。深刻领会“四个机关”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人大正确政治方向。二要纵贯历史维度看“四个机关”建设,压实使命担当。深刻领悟“四个机关”的重大历史意义,感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三要立足现实角度看“四个机关”建设,明确发力方向。围绕市“532”和区“3511”发展战略,在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和打造“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征程中贡献天宁人大力量。

沈月芬强调,要务实创新践行“四个机关”建设的要求和任务。一要在“四个机关”建设定标上要志存高远。要在擦亮政治机关底色上做标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坚持权力机关本色上做标杆,坚持和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动摇,用制度优势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要在提高工作机关成色上做标杆,力争工作成效、作风面貌、能力建设走在全市前列。要在彰显代表机关特色上做标杆,拓展代表履职平台,实效化开展“两个联系”活动,深入践行为民宗旨。二要在“四个机关”建设行动上要务实笃行。要有系统、法治、创新的思维作先导,确保“四个机关”建设一体化协同部署、依法推进、创新开展。要有完备、有力、明晰的组织架构作领导,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切实加强领导,各专工委室细化进度措施。要有合法、科学、高效的制度作支撑,形成严密、管用的制度体系。要有严格、完善、长效的监督问效作保障,确保“四个机关”建设工作长期推进、实效推进。

沈月芬指出,要通过“四个机关”建设进一步提振人大干部精神风貌。一要通过“四个机关”建设强化担当作为的责任。要紧跟党委部署,围绕全区中心大局谋划推进人大工作,引导人大代表围绕全区改革发展重心建言献策。要厚植为民情怀,在协助上级人大立法、监督问效、“两个联系”、为民办实事等各项工作站稳人民立场。要善作人大贡献,充分凝聚各级人大工作力量,为天宁和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二要通过“四个机关”建设增强敢为人先的信心。拿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勇气,积极探索人大工作的新课题、新内容、新机制、新方式,推动人大工作生机勃发、出新出彩。要在去年成立全市首家街道议政代表会、今年又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开发区议政代表会制度等这些“从无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行再提升,在开发区和街道全面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实现“从有到优”。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戴留春主持会议,并从“坚守政治本色,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践行民主之治,建设人民至上的权力机关”“秉持严实作风,建设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关”“铸牢宗旨意识,建设为民亲民的代表机关”“组织实施”等五个方面,对《常州市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机关”建设的责任担当;要聚焦作风转变,狠抓“四个机关”建设的任务落实;要加强系统推进,提升“四个机关”建设的整体效能,用实际行动谱写“强富美高”新天宁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