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工作动态 >> 内容
许小波、张凯奇参加人大代表团讨论
发布日期:2022-01-07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连日来,区委书记许小波、区长张凯奇走进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倾听代表们的真知灼见,与大家一起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许小波在郑陆代表团讨论时表示,过去一年,郑陆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奋勇争先,担当作为,省级高新区建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攻坚突破,乡村振兴亮点纷呈,城乡面貌明显改善,百姓福祉节节攀升,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面向“十四五”,区委明确了“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的发展定位,谋划实施了“3511”发展战略,这是天宁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必须长期坚持、一以贯之。郑陆镇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重点要做好五个“聚焦”:聚焦实体经济转型,推动智造赋能,集聚优质资源,加快企业上市。聚焦省高新区建设,提升发展质效,高起点建设10平方公里核心区,加快导入北上广深外溢资源,布局一批省级以上科技平台和特色专题园区,全力打造锡常融合发展示范区。聚焦区域一体发展,增强区域能级,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苏锡常融合发展,加快片区综合开发。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山河重塑、交通先行”的工作思路,高起点建设国家城乡融合改革试验区,深入推进查家湾片区综合改革,加快焦溪古镇联合申遗,稳步推动舜山小镇开发建设,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花园城镇。聚焦民生福祉改善,聚力基础性民生项目建设,强化公共资源的优质均衡供给,推动老镇区改造更新,提高农村治理水平,创造品质生活。

在雕庄代表团参加讨论时,许小波表示,近年来雕庄街道坚持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确立了产城融合发展定位,凤凰涅槃初见雏形。常州“红馆”、“初心映山红 同庆一百年”杜鹃花展、 “花开有声·艺心向党”艺术党课、华利达“平凡人党建”等党建品牌影响深远。产业集聚逐步实现,四药、常药、创志、久成电子、坤鼎生命健康产业园等成为雕庄产业发展的亮丽名片;华利达、亚东科技等传统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智能智造蝶变;万都金属智慧物流园实现省重大项目“零”的突破。民生方面,“五馆五中心”建成投用,百姓最为关切的环境、教育、医疗等民生关键实事全面提升。

未来五年,是凤凰新城“五年成形”迈向“十年成城”的关键阶段,许小波强调,街道要依托“三带三园”,建设具有鲜明辨识度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实现“十年成城”的圆满收官。要在产城融合、民生福祉、城市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将产业的短板补上去、产业的载体建起来;要发挥正衡中学、儿童医院等品牌效应,持续导入优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要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大数据”赋能、“网格化”联动、“铁脚板”落实的基层社会治理“三位一体”新模式高效运转,打响一批社区治理特色品牌。

在青龙代表团参加讨论时,许小波指出,过去一年,开发区、青龙街道的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取得的荣誉令人振奋,开发区排名2年跃居22位,取得国家级两业(制造业、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

“‘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很符合青龙的定位。”许小波要求,未来智慧城要瞄准三新的定位,用足用好优质载体,打造具有展示度的三新经济集聚区。同时,要围绕产业项目进行发展,努力打造产业集群。开发区和青龙体制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办事效率、行政效率,方便企业,惠及百姓。要凝心聚力抓党建,打造有影响有展示度的党建品牌;全力以赴提能力,要把定位干成地位,在能力提升中做成有意义的事情。


昨天,张凯奇来到青龙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展开讨论。他指出,过去一年,开发区认真落实区委“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决策部署,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作为天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下阶段,开发区要在全区经济发展中多挑担子、多做贡献。要以体制机制完善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做深化改革创新的先锋。要以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为抓手,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天宁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以东扩融合为主战场,进一步提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代表常州地位的现代化国际城区。要以共同富裕的引领为目标,进一步丰富为民服务内容和功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天上午,张凯奇在参加红梅代表团讨论时表示,过去五年,街道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十三五”时期确立的目标任务,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空间更加开阔,城市画卷更加生动,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成绩属于过去,奋进正当其时。张凯奇要求,展望未来,红梅街道应有的发展方向为:为三新经济做贡献,为社会治理创样板。一要找准发展定位,全力打造中心城区“会客厅”。聚焦门户塑造,提优城市风貌,提升管理水平。二要聚焦关键领域,全力打造资源承接“新窗口”。坚持项目为王,加快载体提质,突出精准招商。三要紧盯群众关切, 全力打造民生幸福“示范区”。狠抓民生实事、完善设施配套、夯实治理基础。四要提升本质安全,全力打造和谐稳定“大环境”。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重点抓好老旧菜场改造整治、企业安全生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

(天宁区人大常委会)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