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天宁区人大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天宁区人大 >> 调查研究 >> 内容
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思路研究——以查家湾美丽乡村为例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天宁人大 浏览次数:  字号:〖
 

区划调整以来,天宁区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全域美丽乡村的要求,全力打造以“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生活美”四美融合的美丽乡村。目前,全区累计建成查家湾、牟家村、丰北村等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成及在建牟家头、江家头等58个美丽宜居乡村,建成率和成效在全市位列前茅。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建设不易、管理更难。随着我区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及美丽宜居乡村建成,后续如何持续发展,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乡村振兴难题。对此,我们以查家湾美丽乡村为例,对后续建设发展思路进行了专题研究。

一、基本情况

1.规划情况。在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引下,天宁区对每一个规划发展村,按照未来的发展定位,结合村庄的现实基础,全面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村庄规划的编制,充分考虑了建设用地、农业用地、公共设施用地的科学布局和山河水系、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等因素,贯彻“村产融合”理念,强化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并编制了《查家湾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牟家村村庄规划及美丽乡村规划》《丰北村特色田园规划方案》,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符合实际、顺应民意、彰显特色。

2.建设情况。天宁区依托村庄原有资源和江南水乡独特风貌,大手笔打造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查家湾,紧扣“山水田园画廊、森林康养圣地”定位,投入1.4亿元,打造“一山一环两网四片十大景观”,建成后每年吸引游客超30万人。吸引社会资本投资30亿元,接力打造集“乡村mall、森林康养、田园艺术”三大板块于一体的舜山文旅小镇。牟家村,按照“红色引领、体验小镇”的总体定位,高水平建好乡村振兴学堂、伊酷拉农庄、公子居民宿、初心咖啡等文旅产业,将之打造成常州后花园的党建名片。丰北村,按照“云帆舟影、原味江南”的总体定位,对原有鱼池、河道实施生态化改造,引入常州皮划艇基地、特种水产基地,将其打造成江南水乡的名片。经过三年的努力,市级3个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全部建成,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水墨江南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3.产业情况。探索“国资先行做环境,民资跟进唱大戏”的模式,先由国资引路改善提升乡村环境,再吸引民资跟进导入特色产业,最终带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查家湾、牟家、丰北等市级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建成后,先后引进了舜山小镇、伊酷拉精灵农庄、公子居民宿、水上运动中心等一批省市重大重点项目。出台《天宁区乡村休闲项目扶持办法》,对查家湾等美丽乡村中一定规模以上、符合相关运营标准的乡村民宿、业态、集市等项目,给予资金扶持或补助,促进乡村休闲产业发展,全面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二、存在问题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建设不易、管理更难。随着我区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及美丽宜居乡村建成,也暴露出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理的一些难点和问题:

1.农村土地未能真正唤醒。苏南农村宅基地建房大多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使用了近30年,而苏南乡镇的宅基地已经停批十几年,危房众多、质量低下、简陋破旧、功能不全,按照当时的建设标准,这些房屋基本不具抗震功能,且不利于功能的提升,农房整体基础薄弱,城乡形象差距大。按照目前政策不允许重新建,部分老破旧寄希望于拆迁,在拆又拆不得,建又建不成的情况下,观感倍感萧条。再加上年轻人进城工作、子女进城入学,农村空心化越来越明显,年轻一代对从事农业生产兴趣不高,农村房屋自主更新的动力不足。同时,村级工业园开发时间久远,现存的好企业不多,大部分靠出租生存,用地低效化问题较为严重。以上原因造成大量的农村土地闲置,农村的资产价值还停留在较低水平,与苏南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

2.后续管理未能真正长效。美丽乡村工作开展以来,我区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资金到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工作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阶段,美丽乡村的管护需要大量人、财、物的投入,但我区美丽乡村建设管理配套的财政扶持机制和管护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美丽乡村后续可持续发展受到影响。虽然郑陆镇制定了村庄长效管理标准,但这个标准还是美丽乡村建设之前的标准,管理的要求、执行的尺度、考核的压力,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如垃圾虽说是日产日清,但实际上仅要求每天清理一次即可。

3.农民意识未能真正激发。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天宁的农村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农民的精气神有了较大的提升,这主要得益于农民素质的不断提升。但“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的小农意识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往往满足于既得利益、眼前利益,文明意识、合作意识、创新意识、进取意识有待提高。

三、对策建议

针对天宁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查家湾美丽乡村为例,我们建议以天宁区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建设和查家湾片区现代化城乡治理综合改革为切入口,聚焦低效工矿用地整治、宅基地盘活利用、强村富民政策创新、乡村治理综合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突出基层党组织真抓实干、引领带动作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样板。

1.完善城乡治理体系。以查家湾作为现代化城乡治理综合改革的试点切口,出台《推进乡村治理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土地股份合作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聚焦碎片化宅基地整理、富民强村政策创新、乡村治理综合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填补政策空白,完善乡村治理政策体系。按照“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四治要求,试点打造农村“一张网”管理模式,即“智慧乡村”新型农村现代化治理云网,采用5G云技术搭建集成为农服务、产品销售、农技服务以及专家在线实时答疑的智能一体化平台,同时,将村庄长效管理、网格化管理、宅基地管理等现有平台接入云网统一管理,实现“一网通办”,以智能化、数字化、便捷化提升农村现代化治理水平,以“智能化治理”推动乡村“柔性治理”,以“线上治理”推动乡村“有效治理”,以优化电商服务来拓展产业兴旺、以强化扶志扶智实现村民思想道德科技文化素质的全面进步。同时,依托舜山小镇项目,引导城市工商资本、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上山下乡”,通过优质产业链带动村集体不断增收,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村强民富的新格局。

2.实施工业用地整治。编制查家湾片区整体规划方案,做好开发边界内和开发边界外两个区域的规划统筹,控制片区整体开发强度;先行启动查家村工业集中区的控规修改,适时启动开发边界内的城市设计方案论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价值,为优质项目落地提供上位规划支撑。对查家湾片区26家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摸底,根据各细分行业特点,综合考虑企业亩均产出、产业未来发展等因素,制定出台干燥行业企业经营状况分级认定办法。在此基础上,完善企业置换安置政策,分门别类制定异地购置厂房保留生产、优惠购买资产统一包租等分类安置政策,并结合被安置企业的产业特性、行业特点、企业特需,推进集中安置厂房建设。同时加快园区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以及人才公寓、仓储物流等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为安置及入驻企业提供完善优质的服务环境。

3.推进农业用地改革。推动农村宅基地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天宁宅基地综合利用新途径,试点土地股份合作社,在查家湾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探索“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农业产业化经营新模式,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价值,提升综合效益。进一步优化乡村空间布局和资源配置,在宅基地综合利用的基础上,在查家湾率先启动农房集中改造,以村庄整体改造为抓手,从农居基本单元出发,研究制定农房建筑风貌管控导则和户型通用图集,由农户自主选择户型,尊重农户意愿,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空间格局优、资源配置优、住房条件优、人居环境优、治理水平优的“五优”宜居宜业乡村农居,树立住房房型、立面风貌与村庄环境相协调、与村庄肌理相融合的江南农居典范。

4.夯实村庄长效管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要求,探索建立可操作的管理标准体系,研究出台《天宁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考核评分细则》,制定涵盖垃圾分类管理、农厕管理、河道保洁、生活污水治理等内容的长效管护考评细则,探索制定阶梯式奖补政策,以“奖优罚差”机制促进各村长效管护水平的提升。探索建立“红黑榜”制度,每季度排名前5位和后5位的行政村分别列入“红榜”和“黑榜”,对列入“黑榜”2次的行政村执行镇主要负责人约谈制度。探索实行村庄长效管护差别化奖励制度,根据村级年度考核排名,分档次给予村级经费补助和村干部奖励,排名靠后的村干部不予奖励,以此激励先进、鞭策后进。以查家湾为例,就是要探索建立政府支持、社会化服务与受益者缴费相匹配的制度,率先在舜山小镇内建立起“政府+企业+村集体”三级管护体系,景区内部由企业负责建设、管理、运营,景区外部水、电、气、公厕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由政府负责,村集体负责落实相关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长效管护运行,管护经费由财政、企业、村共同筹集。

5.健全富民强村机制。在查家湾率先探索推进“政经分开”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股份继承、退出、抵押、质押等制度,鼓励“村社联合”,用集体资金购买厂房或者入股合营,参与到省高新区开发建设,推动村级资产保值增值,构建集体经济组织与村民自治组织各司其职、相互协调的新格局。用好乡村流量指标,合理布置商业配套用地,以集体经营性土地入市收益分配的方式,增加村集体财产性收入。建立劳务合作社,依托舜山小镇项目的开发运营,开展有针对性的岗位技能培训,帮助更多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打造区域性劳务品牌,增加农户劳务性收入。整合提升现有合作社,推行“焦溪翠冠梨”“查家湾大米”等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智能化改造、联动化发展、一体化服务,打造数字乡村,让农民在一二三产融合中、文商旅农互动中,更大程度分享增值化收入。整合农业政策,统筹争取涉农资金,集中力量扶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焦溪翠冠梨”品种更新、农产品深度加工、智能化农业项目、现代化农业园区,全面提升査家湾农业发展能级。

6.引导多方协作参与。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推进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实施“定制村干”工程,用好查家湾乡村振兴学堂等各种实训基地,全面构建覆盖村干部选、育、管、用、督的全链条管理体制,主动对接大学生志愿者乡村行动,按照双向选择的方式,从全省大学生中遴选一批志愿者,参与査家湾美丽乡村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建设,为试点工作输入新的血液,带来新的活力。强化村民自治作用,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决策机制,大力推行“微自治”探索实践,依托查家湾村民议事会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引导农民有序参与乡村治理,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水平。强化群众参与作用,探索“光荣榜”制度,在查家湾探索多种形式的“光荣榜”制度,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推行“门前三包”,实行环境分片分区自主治理,对环境治理进行小组和个人评比,并在村庄显著位置设立“光荣榜”,将农户每月成绩进行张榜公示,调动村民治理环境的自主性,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社会风气;借助“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在每个村开展十佳小菜园、十佳小庭院的评比活动,对获选的双十佳家庭,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和精神奖励,以此全面激发群众主人翁精神和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

                        课题组负责人:戴留春

                        课题组成员:  周爱民  朱婵敏

  主办单位:天宁区人大常委会;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