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工作动态 政策法规 审计视野 廉政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服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促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省审计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九项年度工作任务,有三项涉及市场主体,内容实、干货多,提出了一系列减负纾困的新举措,反映出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背景下,对市场主体的重视、关怀和支持。 

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促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让如此大体量的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焕发生机,是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必然要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减税降费力度只增不减,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时回应了上亿市场主体的所想所盼所急,可以说是今年报告的一大亮点。在去年新增减税降费1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坚持减税与退税并举,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规模为历史最高,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这不仅为企业带来了“看得见”的真金白银,也将有利于在“税费洼地”上构筑起兴实体、强实体的“信心高地”。

营商环境是发展市场经济、培育市场主体的土壤,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扩大市场准入,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这些举措都将有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高质量发展动力。 

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促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审计机关的重要职责。今年我们将围绕“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密切关注保护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改善政务服务等情况,找准堵点难点,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退税减税这一关键性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真正落到企业,惠及实体,助力青山常在、生机盎然。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