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天宁区检察院用实用好谈心谈话“法宝” 提振队伍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2-08-16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天宁区检察院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通过谈心谈话近距离了解干警、考察干警,结合政治评价、业务数据、满意度、贡献度等考核指标落实,把知人识人做好干警画像、关心关爱了解干警所想做在日常、做在经常,引导干警爱岗敬业、提高站位、做有所成。今年以来,院领导和政治部谈心谈话基本做到全员全覆盖。

       一是主动上门,“在工作一线抓思想”谈出态度,变被动为主动,不拘泥于形式。针对工作中发现的短板问题或者长远谋划需要深入思考推进落实的项目,主动找干警谈心,听取意见建议。“不等干警来找”“在谈话中做好传帮带”,尤其针对“90后”群体思维活跃、工作注意力强等特点,结合谈心谈话调动共同为全院工作出谋划策的主动性,让干警“愿意说出心里话,愿意展示和贡献自己”。强整体重个体,推动各美其美。在日常工作中注重观察和培养干警特长、专长,并结合工作要求、个人发展、全院整体强化谈心谈话内容,让干警感受到被尊重和信任,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把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过程感受向干警释明,引导干警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潜移默化提高政治站位和全局意识。今年以来,干警结合类案办理积极撰写调研报告4份供领导决策参考,获上级院和区委领导批示6篇次。防风险少瑕疵,提升工作品质。把抓早抓小、防范风险融入谈心谈话,“严管厚爱,该说的早说”“多做‘婆婆嘴’,不做‘老好人’”,让干警感受到真诚,及时转变工作态度。把上级院和党委部署落实推进纳入谈心谈话,如对根据基层院考核和业绩考核相对靠后的部门和干警,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共同找问题、提对策,撑腰鼓劲,提升工作质效。

二是讲究方法,“在关键节点凝共识”谈出深度。推动工作比学赶超。结合工作摸清细分干警思想诉求,把思想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一方面观察干警思维方式、工作态度、处事能力,另一方面及时在典型选树、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工作中予以回应,给干警干事创业、素能提升提供平台。如与办公室同志谈话后,根据反馈给办公室配备一套“十大业务丛书”,用于提高专业素能;与“跟班学习”干警谈话后,主动与区委政法委协调跟班对象,做到真学真用强化监督能力。志愿防疫积极参与。针对防疫常态化,前期社区封闭志愿要求以及现在每周均有半数检察人员参与志愿防疫情况,结合干警身体状况、工作压力等实际做好谈心谈话。对难以承担全程志愿的同志采用搭档志愿方式,对在志愿防疫工作中展示党员风采的积极撰写材料向党建平台报送。截至目前,天宁党建平台录用3篇。业务竞赛展示担当。结合青年干警梯队培养和“十四五期间高质量人才培养办法”以及全市竞赛需求,通过谈心谈话鼓励青年干警担当展示。干警均积极报名参赛,截至目前,1名“90后”干警在民行竞赛中取得第1名,1名“90后”干警在公益诉讼竞赛中获得单项奖。

三是春风化雨,“在管理日常传温暖”谈出温度。强化思想建设政治性和政策性。注重从工作中的小事谈起,从身边先进典型谈起,结合干警个性实际和检察工作发展要求,强化干警对岗位认识、自身认识和导向认识。注重通过谈话引导干警更新司法理念,“从政治上看”,将谈心谈话与交流研讨融合,潜移默化地帮助干警打开思路、提高站位。强化工作业绩获得感和投入感。注重结合大环境和新思潮,胸怀坦荡当好思想“回收站”,做好干警“宽肩膀”,对能干事、会干事,沉得下来静得了心的干警给予思想支持。注重正向引导和心理疏导并进,提振干警“情绪生产力”。如业务竞赛取得成效干警积极申请“小课堂”,分享备赛经验。强化队伍管理细腻度和温情度。注重谈心方法和技巧,尊重干警工作付出,能说的如实相告,能解决的全力以赴,不能说的做好解释,增强透明度,展示真诚度。重点关心了解干警工作状态和家庭生活,结合工会、妇联、团支部、法学社成员不同诉求,及时组织活动,做好服务保障,把干警工作和“8小时以外”纳入管理。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