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天宁党建 > > 内容
雕庄街道:党建引领新城治理全域样板项目发布
发布日期:2022-06-25   来源:天宁党建 浏览次数:  字号:〖
 

雕庄街道党工委在市委“532”、区委“3511”战略的引领下,确立了争创全国领先的党建引领新城治理全域样板的目标,以“大党建”引领治理大融合,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走深走实走心,努力打造基层治理的“雕庄模式”。紧扣“城市党建之问”,统筹条线力量,深度融合、共同发力,围绕初心·映山红、青春·映山红、幸福·映山红、先锋·映山红4大主题,列出16个重点党建示范项目,以党建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初心·映山红

项目名称: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运营推广

牵头单位: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

立项考虑:围绕党性教育基地“提质增效”,着力解决党性教育基地“没有人”“一阵风”等问题,通过承办市、区专场活动、组建结对联盟、打造优质思政课堂、创新课程开发,写好、写亮红色阵地使用的“后半篇文章”,让静态的展物会说话、让精致的展馆“活”起来。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计划与辖区中小学合作、建设更有活力、更有行动力的“红色校地联盟”旨在组建一支在青少年群体中受欢迎的“新城讲解小分队”、打造更优质的“校园思政课堂”。

项目名称:清园青年党员廉政教育基地改造提升

牵头单位:纪委

立项考虑:年轻干部要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的殷切期望和健康成长方向。雕庄街道结合现有特色,建立清廉品德的青联(青年联合)党风廉政教育阵地,引导全市青年干部扣紧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播清廉文化,传承优秀传统。

青春·映山红

项目名称:凤凰新城青年党员young空间青年提升计划

牵头单位:水岸社区党总支

立项考虑:充分利用雕庄红色资源,创新党员活动阵地,扩大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充分发挥作用,使广大青年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作用发挥有舞台,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活动,增强青年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高青年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青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自觉性。

项目名称:“奋力新时代,青年勇担当”——凤凰新城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牵头单位:党政办

立项考虑:立足街道青年干部队伍实际,着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开发优质培训课程,提高街道青年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业务能力,充实干部队伍,为街道做好干部储备,为更高水平建设凤凰新城提供扎实智力支撑。

幸福·映山红

项目名称:党建引领全域文明的凤凰新城新格局

牵头单位:党政办

立项考虑:近年来,雕庄街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干担当、创新作为,创成一批品牌、贡献一批亮点、涌现一批先进,街道辖区范围内有全国文明单位1家,江苏文明单位4家,常州市文明单位标兵4家,中国好人4名,江苏好人6名。2022年,街道将坚持以党建引领,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增强竞争力、提升美誉度、增进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为“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凝聚文明力量,为常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雕庄贡献、展现雕庄作为。

项目名称:“宁聚力·邻聚里”融合党建引领融合社区

牵头单位:采菱社区党委

立项考虑:采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以“村转居”为主的混合型社区,在管理中逐渐暴露出居民公共意识薄弱、社区服务难以开展等一系列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社区党委积极探索“邻聚里”融合党建,四“邻”定制温馨服务、五“聚”打 造温暖党建、三“里”构建温情治理,紧扣居民需求,在党员管理、居民自治、为民服务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切实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党建在社区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项目名称: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两单一响应”2.0 版本

牵头单位:菱溪社区党委

立项考虑:在市、区组织部门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两单一响应”制度框架下,从“社区点单、街镇下单、部门响应”,升级为“社区点单、街镇下单、部门响应+社会响应”。通过组织引领、部门和社会回应、群众受益,解决“事从哪里来,由谁来做事,做事为了谁”的问题,探索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领先模式,整合更多社会资源,聚沙成塔新建社会组织,激活社会组织活力、为百姓提供各类精准贴心的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项目名称:创建萌趣宝贝优质“为小”服务社区

牵头单位:泰和工作站

立项考虑:本小区是新建小区,年轻父母较多、新婚生育的孩子也比较多,宝宝成长过程中会碰到多种多样的问题, 如隔代带养、心智健康、亲子陪伴、安全等等。2020年天宁区出台了关于 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泰和工作站积极响应政策,利用闲置社区用房,招引优质的市级托育机构入驻社区,以社区为中心辐射周边站点,为年轻生育家庭提供0-3岁婴幼儿优质的普惠型早教服务,让“最柔软的群体”在社区得到最健康的呵护与成长,打造最优质、最全面的“为小”服务模式。

项目名称:党建引领未来社区“智”理

牵头单位:清溪村党委

立项考虑:以服务居民为中心,共享开放,让社区融入新城市公共生活。清溪村辖区内现有别墅区和安置居民小区,并拥有医院、学校、青年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社区希望利用新媒体技术拓宽各项资源的参与渠道及调动参与积极性,在提供精准化、差异化的服务的同时,让居民参与到更多的社区公益项目和社区治理队伍中,树立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和睦、融洽、智慧的社区生活氛围。

项目名称:党建引领打造优秀妇儿社区3.0版

牵头单位:菱溪社区党委、妇联

立项考虑:在菱溪社区已经获得全国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单位和省级家庭教育“三全社区”的基础上,以“体制机制、基础工作、氛围营造、资源整合、细节服务”五个方面为重要抓手,提升硬件、强化软件,不断完善妇儿工作体系,更好服务社区妇女儿童,打造全市最优的妇儿工作创新社区。

项目名称:聚焦一老一小 共筑爱的生态圈

牵头单位:朝阳花园社区党总支

立项考虑:为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朝阳花园社区充分调动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提升社区各功能室的环境和功能,使社区活动中心老少学习休闲活动场所更加温馨,老少携手党团共建,服务社区老少群体,使朝阳花园社区大家园成为“有爱的生态圈”。

先锋·映山红

项目名称:华利达党委平凡人党建

牵头单位:华利达集团党委

立项考虑:在华利达党委“平凡人”党建的做法获得“全国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最佳实践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提炼“平凡人”党建的特色内容和特色做法;同时,要让党建在传统行业“智改数转”的过程中持续发挥实质作用。

项目名称:“惠服务 慧转型”——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提升行动

牵头单位:团结村党委、工会

立项考虑:团结村所在区域定位于凤凰新城的产业板块,根据辖区区域特点,团结村将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导向,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方式,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组织力,加强区域性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党建引领质转数改、产业工人改革新模式,汇聚起推动凤凰新城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磅礴力量。

项目名称:“初心筑同心,服务助发展”万都商圈红色户外驿站

牵头单位:朝阳村党委

立项考虑:借鉴网红玻璃屋的模式,结合工会健康驿站、流动党员服务点等基础功能,在户外设置公共休息区域,根据群众现实需求,配备便民设施,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类便捷服务,打造地标性户外服务驿站。户外驿站亦是爱心便利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临时避雨”的爱心服务。

项目名称:“更用心 更满意”的“五强型”机关队伍建设

牵头单位:机关党总支、团工委

立项考虑:机关党建历来存在一定程度的“灯下黑”“两张皮”顽疾,“更用心 更满意”的服务理念厚植在街道各级党组织中为积极响应《天宁区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实施意见》,立足“更用心 更满意”工作理念,夯实机关党建打造“五强型”机关队伍,通过机关党组织活力年建设、志愿服务年打造、先进选树年,构建一支“担当有作为”“服务有温度”“治理有力量”的“政治强、业务强、执行强、担当强、廉洁强”的“五强型”机关队伍,为街道“踔厉奋进 务实笃行 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产城融合示范区”贡献应有的力量。

项目名称:众人拾遗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活动品牌拓展计划

牵头单位:党政办

立项考虑:雕庄街道众人拾遗传承与发展协会自开办以来,已接待学生、居民学习参观几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500余场,被江苏文明网、中吴网等各类多家媒体报道。为进一步传播非遗文化,协会拟启动品牌拓展计划,通过常态活动坚持做、应景活动合时宜、技能大赛提品质、竹茶结合创特色、竹茶结合创特色,不断提升“众人拾遗”品牌软实力。不断提升“众人拾遗”品牌软实力改成:不断提升“众人拾遗”品牌软实力、挖掘非遗传承的新兴力量。

版权所有:天宁区委组织部 Copyright (C)2017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市天宁区电子政务中心